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电视剧《胭脂》获“脏烟灰缸奖”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3 16:42:35

中国日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单娟) 5月23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2016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新闻发布会,其中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和电视剧《胭脂》因烟草镜头最多、出现时间最长,被颁“脏烟灰缸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从1993年开始监测热播国产影视剧中出现的烟草镜头,2007—2016年开始坚持每年监测、评估影视片中烟草镜头现状,检查落实广电总局2009年、2011年发布的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的执行情况,促进影视工作者承担社会责任,拍摄无烟影片,净化银幕形象。

本次选择2016年度热播前30部电影和前30部电视剧进行监测,与历年保持一致的监测方法和标准。30部国产电影中烟草镜头监测结果显示,13部电影未出现烟草镜头,占43.3%;17部电影出现烟草镜头,占56.7%。30部热播国产电视剧中烟草镜头监测结果表明,15部电视剧未出现烟草镜头,占50%;15部电视剧出现烟草镜头,占50%。

会上宣读了2016年度“无烟电影奖”、“无烟电视剧奖”和“脏烟灰缸奖”名单。《美人鱼》等13部电影片和《亲爱的翻译官》等15部电视剧,因未发现烟草镜头获得2016年度“无烟电影奖”和“无烟电视剧奖”。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和电视剧《胭脂》均因烟草镜头最多、出现时间最长,被评为2016年度 “脏烟灰缸奖”。

13部电影获“无烟电影奖”:《赏金猎人》、《微微一笑很倾城》、《反贪风暴2》、《王牌逗王牌》、《谁的青春不迷茫》、《28岁未成年》、《驴得水》、《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美人鱼》、《高跟鞋先生》、《摆渡人》和 《绝地逃亡》。

15部电视剧获“无烟电视剧奖”:《好先生》、《柠檬初上》、《因为爱情有幸福》、《小丈夫》、《最美是你》、《神权小七第二季》、《搭错车》、《我是杜拉拉》、《微微一笑很倾城》、《解 密》、《亲爱的翻译官》、《老公们的私房钱》、《遥远的距离》、《麻辣变形记》和《煮妇神探》。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出现烟草镜头数量为16个,平均每8.6分钟出现一次烟草镜头,最长一次70秒。电视剧《胭脂》中的烟草镜头总时长为1464秒,占电视剧总时长的1.2%,平均每集烟草镜头时长为2.5秒,最长一次为55秒。该部电视剧占15部有烟草镜头电视剧所出现烟草镜头总时长的51.8%;烟草镜头总个数122个,平均每集出现2.7个烟草镜头,占15部有烟草镜头电视剧所出现烟草镜头总个数的24.5%。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高级顾问、著名控烟专家许桂华研究员指出,从2007年协会开始监测热播的电影电视剧中的烟草镜头,至今已经连续九年。其目的一是想通过民间组织授予“无烟影视奖”、“脏烟灰缸奖”,促使影视工作者承担起社会责任,拍摄无烟作品,传达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通过了解电影电视剧中烟草镜头的情况,希望促进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禁止在影视作品中拍摄烟草镜头的红头文件。

可喜的是经过几年的努力,人们已经看到了效果。2009年,人艺濮存昕、冯远征等41名演员联合倡议“拍摄无烟影视作品净化银幕形象,不为烟草行业代言”。倡议获得了包括陈冬冬,翟俊杰等导演、制片人和许多演艺人士的积极响应。2009年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严格控制电视剧烟草镜头的通知》,2011年发布了《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协会连续9年的监测结果表明,我国无烟电影、电视剧作品的数量明显增加;有烟草镜头影视片的数量以及平均每部影视片烟草镜头数量和时长均呈下降趋势。2016年有烟草镜头的作品电影的数量较2007年下降了34.6%,电视剧下降了45%;平均每部烟草镜头数量下降更为明显,电影下降了55.6%;电视剧下降了86.5%;平均每部烟草镜头时长,电影下降了63%,电视剧下降了90%。这表明广电总局《通知》得到贯彻落实,也表明了影视工作者不拍摄有烟草镜头的影视作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