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专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2 11:40:57

中国日报5月22日电 5月22日是第24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环境保护部在北京举办专题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促进全社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保护部副部长黄润秋出席活动并讲话。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生物多样性与可持续旅游”。中国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多样的生态系统构成了重要的旅游资源,通过合理发展旅游业,可以提升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提高旅游地居民的收入水平,为保护敏感脆弱生境和珍稀物种做出重要的贡献。

黄润秋说,中国政府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高度重视,积极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并获得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主办权。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1.66%,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54%。各类陆域保护地面积达17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陆地国土面积的18%,提前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要求的到2020年达到17%的目标。超过90%的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类型、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以及大多数重要自然遗迹均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保护,大熊猫、东北虎、朱鹮、藏羚羊、扬子鳄等部分珍稀濒危物种野外种群数量稳中有升。同时,环境保护部联合国家旅游局开展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推动天津、河北等地建立72个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黄润秋表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和景观多样性保护力度为重点,更好地发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旅游的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推动各地将包括具有生物多样性维护等功能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纳入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系统整体性保护,按照中央就山水林田湖整体性保护的部署,全面提升森林、河湖、草原、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全面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开展以县域为单元的全国生物多样性调查和评估,建立生物多样性观测体系,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旅游成为了解生物多样性的课堂,成为提升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的契机。

活动中,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旅游局共同发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旅游倡议”,旨在推广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旅游理念,呼吁全面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百度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并启动了“百度生物多样性项目”,利用互联网平台加强生物多样性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提升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

除专题宣传活动外,有关部门和地方也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环境保护部组织开展了全国高校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报宣传画大赛、生物多样性保护进校园进社区、生物多样性摄影展等系列宣传活动。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国家旅游局、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企业、专家、媒体和中小学生代表等约120人参加了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