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温度:一个视障姑娘的上海无现金体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2 11:31:40

城市的温度:一个视障姑娘的上海无现金体验

早上6点多,陈思颖拿着盲仗和手机出门了,她会用导航软件实时听地图,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她生活中重要的工具之一。

中国日报5月22日电 5月的早上,上海的天气依然有些阴凉。陈思颖很早就起床了,在黑暗中摸索着起床、穿衣、刷牙,然后她打开窗户,用耳朵听见外面只有风掠过树叶的声音。没有雨声,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今年28岁的上海女孩陈思颖是一位视障者,很多年黑暗中的生活,让她学会了用耳朵去倾听、用手去触摸、用心去感受这样的生活方式。

城市的温度:一个视障姑娘的上海无现金体验

思颖每周都会参加黑暗跑团组织的跑步活动,黑暗跑团是为健视者与视障者沟通而成立的公益跑步组织,鼓励更多的视障者走出家门,感受城市的美好和魅力,并锻炼身体。

这个周末的早上,陈思颖要和其他视障者一起参加公益跑,来让更多人关注残疾群体,收拾完毕,陈思颖出门了。小区里的保安、阿姨跟她道早安,她娴熟的冲着声音的方向一一回应。

虽然无法看见,但方圆几公里之内,陈思颖像熟悉自己身体一样熟悉这里的环境,“往前50米左拐有一家包子店,右拐有一家福建千里香馄饨店,然后,我们会路过一家良友和一家罗森,他们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都可以使用支付宝”。

城市的温度:一个视障姑娘的上海无现金体验

思颖从2011年开始学会淘宝,现在每周平均要收5,6个包裹,也带动了父母学会网购。网上买东西她主要靠“听”,宝贝文字描述越细约好。

钞票对于视障者有时是一种负担,金额不等的纸币虽然都有盲文识别,但经历市场流通日久以后多数已难以辨清,买卖交易时各种零钱也让视障者识别起来痛苦不堪,而支付宝这样的移动支付应用,在进行无障碍优化后,能极大帮助视障者群体进行支付。

她来到一家包子铺,买了一杯豆浆和两个包子做早餐,然后掏出手机在店员的指引下熟练的用支付宝扫码付了钱,然后走向附近的11号线地铁站出发去集合地点。

城市的温度:一个视障姑娘的上海无现金体验

思颖打开支付宝给手机充话费,她平时的生活有许多都是通过支付宝完成的,比如买东西付款,交水电费,给朋友转账,点外卖等等

来自中国无障碍研究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视障群体约有1300 多万,而且随着老龄化的严重,这个群体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据估算,至少有600万视障人士在使用智能手机,其中83%使用智能手机的视障人士,需要完全借助读屏软件。

5月21日是全国第27个助残日。此前一天,蚂蚁金服发布首份社会责任报告,称让视障人士“听支付宝”这一功能体现了科技背后人性的温度,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城市的温度:一个视障姑娘的上海无现金体验

思颖喜欢跑步,和陪跑员一起,锻炼身体的同时,也跟许多健视者交流,扩大朋友圈。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互联网产品的信息无障碍还是停留在行业自律阶段,但多数公司没有意识到无障碍对用户的价值,有将近五分之一的视障者认为“如今的互联网产品很难用”。不过,目前BAT等互联网公司已率先在开发中有意地遵循无障碍开发原则,让视障群体更顺畅地使用移动互联网。

陈思颖最近一直在让更多视障者体验无现金的便利,事实上现在出门,她几乎不用带钱包,她也记不清自己上次使用钞票买东西是什么时候了。她再也没有使用纸币时的忐忑不安,内心变得踏实自信,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让视障者这个群体感受深切。

在陈思颖看来,如果说智能手机打破的是生理上的鸿沟,那么支付宝打破的就是心理上的鸿沟,“让我们和普通人一样没有区别,也让这个城市更有温度”。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