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中越加强执法合作 打击跨国拐卖犯罪

作者:张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2 11:01:01

中国日报5月22日电(记者 张琰)近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陈士渠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中国和越南将进一步加强双边执法合作,遏制跨境贩卖人口的高发趋势。

尽管公安部没有对外公布警方破获相关跨境贩卖人口案件的具体数量,但由于中越警方加强打击力度,去年相关案件呈现小幅下降趋势。陈士渠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社会管理机制有待完善的大背景下, 加之非法暴利的驱动,跨境拐卖犯罪活动在短时间内还难以彻底消除,仍是一个比较突出的治安问题,公安机关打击跨境拐卖犯罪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他说,中越警方要及时交流情报信息,加强反拐办案合作。双方要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共享,及时互通案件情况和线索,就相关案件开展侦办协作,采取联合办案的模式彻查犯罪团伙,协调一致开展执法行动,必要时可互派工作组到对方境内协助开展工作。

再有, 双方要加强边境管控。进一步健全边境地区执法协作机制。加大边境地区的巡查力度,控制和减少非法入出境人员,努力截断跨境拐卖犯罪通道。进一步健全打拐合作信息交换和联络机制,提高在信息核查、调查取证、抓捕遣返犯罪嫌疑人、救助保护受害人等方面的合作效率。

近年来,由于中国与周边国家经济社会差异,导致外籍妇女产生来华谋生致富意愿,使之易成为拐卖犯罪目标。这些妇女受人贩子介绍高薪工作和美满婚姻的诱惑,往往轻易成为拐卖犯罪的对象;加之,中国部分农村地区生活困难,部分男性难以娶到本地妇女为妻,有一些不法犯罪分子以介绍婚姻,找工作为名,拐骗周边国家妇女到中国后卖给他们为妻子。

陈士渠说,拐卖犯罪团伙是境内外相互勾结,有明确的组织分工。贩卖团伙形成了以招募,中转,接送,偷渡出境、办理旅游签证、介绍出卖等环节的一条龙集团化经营模式,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跨国境,大范围作案。

据悉,今年2月,公安部组织指挥云南等7省市公安机关,摧毁一个以旅游、打工为名义,长期从云南边境将越南妇女拐卖到内地的特大跨境、跨区域犯罪团伙。经警方调查, 这一犯罪团伙集拐卖,中介,收买为一体,已形成一条罪恶的“产业链”。

据悉,来自河南安阳22岁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在购买越南新娘的途中,被警方当场抓获,据他交代,家庭贫困,相亲不成是他选择购买越南新娘的主要原因。

王某的父母在他多次相亲失败后有些着急,通过临村媒人推荐,找到中介郭某,在郭某的陪同下,来到云南非法挑选新娘。

据公安部刑事侦察局打拐办主任陈建峰介绍,境外分子以介绍工作,婚姻为名,将越南妇女哄骗到边境地区,把她们交给云南当地中国同伙进行贩卖。买家往往是中国贫穷农村的男士,他们在当地付不起彩礼,娶不起媳妇,通过这种所谓“相亲”买越南妇女当媳妇,他们之间的交易往往通过一些中间人来完成。

随后,公安部指挥7省市公安机关进行收网,这条犯罪网络被彻底铲除,32名被拐卖的越南妇女被解救。

为严厉打击跨国拐卖犯罪,去年中国与越南警方开展了联合打拐专项行动。据悉,2016年中越联合打拐行动中,中方共破获案件184起,打掉犯罪团伙6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0 名, 解救妇女207名,儿童1名。

陈士渠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反拐国际合作, 积极推动反拐务实国际执法合作。中国已于2010年2月加入了《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关于预防、禁止和惩治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儿童行为的补充协定书》, 并以此为契机通过双边、多边渠道加强了与相关国家、地区的反拐合作。

2004年,中国与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六国政府签署了《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反拐谅解备忘录》,共同发起湄公河次区域反拐进程,建立了高官年度会晤机制,先后制定实施了4个次区域反拐行动计划,有效提升了次区域反拐工作水平。

其次,中国在云南、广西边境地区于越南、缅甸、老挝建立了8个“打拐执法合作联络办公室”,其中包括与越南建立4个,充分发挥通道作用,建立热线联系,形成了定期会晤制度,以及重大案件和特殊案件随时通报会晤制度、刑事案件情报信息交流机制,共同打击跨境拐卖犯罪,及时解救移交被拐卖受害人。

“我们将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活动,并妥善安置、及时送返外籍拐卖受害人,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他说。

陈士渠表示,中国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全国打拐专项行动,同时希望与相关国家警方互帮互助,促进警务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丰富和发展,在尊重各自法律和司法制度的基础上,实现信息共享与案件侦察、证据交换、联合调查等方面的密切合作。

(编辑:徐子茗 刁云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