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在安徽凤阳小岗村启动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21 17:40:20

中国日报凤阳5月21日电(记者 王晓东) 5月21日上午,2017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启动。活动由国家粮食局、中国科协、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全国妇联共同举办,主题为“发展粮油科技、增加优质产品、保障主食安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同志发表讲话并宣布活动启动,安徽省副省长方春明同志出席活动并讲话。

张务锋指出,小岗村是我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去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小岗村调研,并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调研期间专门听取国家粮食局工作汇报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为新形势下粮食流通改革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一周年之际,在这里启动全国粮食科技活动周,对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

张务锋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高,不仅成功解决了13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还为全球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我国粮食供求矛盾已由数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心已从注重总量规模转向数量质量并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背景下,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实现优质优价,满足居民营养健康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已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为此,从今年起,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在粮食流通领域重点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着力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更好地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和消费的引领作用,努力让广大消费者由“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和“吃得健康”。

活动期间,将按照“好种子、好原料、好储藏、好加工、好产品、好主食”的粮食产业链条,在安徽、河南、江苏、湖南、广东等地举办系列活动;同时,在全国开展“中国好粮油”科普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活动,把生产和消费优质粮油的理念,传递给广大粮食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进一步凝聚粮油消费提档升级的广泛共识。

(编辑:严玉洁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