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海上丝绸之路将成为和平之路

作者:埃内斯托•加洛&乔凡尼·比亚瓦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8 17:53:33

评论:海上丝绸之路将成为和平之路

 当地时间2016年6月26日,一艘中远集团的集装箱船穿过巴拿马运河抵达“可可利船闸”,成为新巴拿马运河拓宽项目竣工后首批通行的船只。可可利船闸位于巴拿马城外,图为船上工人正在装载货物。

也许西方对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印象更加深刻,却对一支由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带领的宏大舰队却知之甚少。早在15世纪,这支舰队就曾远航至东非地区。六个世纪之后,中国和众多国家一道开始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海上丝绸之路将与港口、铁路以及相关经济活动一起填补丝绸之路经济带周边基础设施方面的空白,最终丝绸之路经济带将贯通亚欧非三个大洲。那么,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特征与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首先,它穿越了世界最具经济活力,同时纷争也最多的地区之一,促进了沿线贸易和经济活动发展。从东南亚到意大利威尼斯,中国公司投建或参与管理的港口包括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和瓜达尔港,埃及塞得港,土耳其康普特港码头以及希腊比雷埃夫斯港。

从总体上讲,这些港口促进了沿线贸易以及工商业发展。科伦坡港是印度洋地区重要港口之一,该地区贸易和金融活动都将围绕其展开(包括将科伦坡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塞得港和康普特港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另一方面,中国远洋公司接手前,雅典的比雷埃夫斯港的吞吐量约为150万TEU,如今则跃升至350万TEU,与之前希腊的管理经营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东非和南亚是世界上另外两个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地区。中国企业近来投资了吉布提港。作为东非和中亚之间的通道,吉布提拥有通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铁路线,而中国在亚的斯亚贝巴基础设施和水力发电方面的援建正在帮助当地摆脱贫困。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以其丰富的矿产资源也将从中国的基础设施项目中获益。

巴基斯坦的例子更加生动。巴基斯坦将从中巴经济走廊中获益——该项目投资额高达460亿美元。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连接了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是中国通往中亚中东地区的咽喉。

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经估算,经常性的电力中断给巴基斯坦年均GDP大约造成了2%-2.5%的损失。中国投建的港口、高速公路、铁路和能源设施在巴基斯坦十分受欢迎,从很多方面来讲,这将改变整个南亚的游戏规则。

能源不仅对巴基斯坦是个关键问题。时间和成本对中国同样至关重要。投资中巴经济走廊降低了中国在海运方面的成本,缩短了运输时间。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将与金融产业摩擦出火花。中国将建立大型证券交易所支持国家利用资本市场中的资金。深圳、上海以及香港都开了不错的头。与美国华尔街类似的金融中心将使中国在金融行业成为美国有力的竞争对手。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证券交易事业还将拓展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其他股票市场中,下一个会是新加坡吗?会是吉隆坡或雅加达吗?又或者是一些中国大型企业已经上市的悉尼?

最近,由一中国期货交易公司牵头的中国财团获得了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40%的股份(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由卡拉奇、拉合尔以及伊斯兰堡三家证券交易所合并而成),此举将大大促进巴基斯坦的经济增长以及中国在南亚的基础设施投资。与这一举动类似的是,最近中国银行和布达佩斯交易所签订了一项协议,虽然布达佩斯与地中海还有一段距离,但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

匈牙利和欧盟的对抗也暴露了旧大陆的分歧和困难。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将造福北欧和南欧,还将拉近东西方之间的距离。

 

关于作者:

埃内斯托•加洛,英国卡普兰国际学院商业、法律及社会学教授;

乔凡尼·比亚瓦,Exelen 集团能源和天然气问题顾问。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译文未经作者审核。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