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养中华美德,让中华文化再次兴盛

作者:哈维·佐丁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7 14:36:18

滋养中华美德,让中华文化再次兴盛

近日,我很荣幸的主持了2017年度孔孟基金会在深圳举办的国际文化论坛,期间接触到了孔子和孟子的后代,使我与中国梦和中国历史文化有了一次近距离接触。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在近代饱受外国侵略势力的践踏。

在美国,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东西都可以称之为“古老的”。像哈佛大学这种成立于1636年的地方在美国算是史前遗迹了。对于拥有千年历史的中国,这不过是时间长河中的一个片刻。

在准备论坛工作期间,我得知孔子活跃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公元前771 - 476)。用今天的话来讲,他算是一位文艺复兴式人物,是哲学家、老师、编辑以及公务人员。孔子主张无论是个人还是政府,都应该看重道德、正义与真诚。或许孔子最为人熟知的还是他倡导的为人处世“黄金法则”,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几个世纪以后,这句话的涵义也在犹太教、基督教和穆斯林的核心思想当中得到了体现。

孟子第79代嫡长孙孟亮(左)、孔子第78代嫡孙孔然(右)与手拿银色咖啡壶的孔孟基金会文化大使米夏尔·卡努合影,银色咖啡壶象征着中东地区对孔孟基金会的欢迎。

孟子是继孔子后的又一位思想家教育家,他继承并发扬了孔子的思想。孟子和孔子的思想不可分割,虽然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但他们的精神却是一体的。

孔孟基金会旨在滋养中华传统价值观和美德,使中国文明和中华文化实现伟大复兴。

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是孔孟思想不仅仅出现在满是灰尘的碑文书匾上,还烙印在他们的后代以及孔孟基金会创立者的血液中。孔然是孔子第78代嫡孙,孟亮为孟子第79代嫡长孙。

孔然说孔孟基金会倡导的敬、孝、诚等思想创造了优良的社会氛围。他说通过中西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基金会致力于实现一个和平的、和谐的、更加多样化的世界。孟亮说基金会的目标之一是在各大洲建立50个孔子学院以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我有幸采访了波兰前总统、孔孟基金会中华文化大使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先生,在波兰总统专机遭遇空难、多位波兰重要官员丧生的情况下他以伟大的道德力量和谦卑的态度履行了自己的职责,我采访的另一位则是孔孟基金会文化大使米夏尔·卡努(Mishal Kanoo),他是中东最大、最成功的家族企业之一——卡努集团(The Kanoo Group)的主席、家族第四代传承人。

重点与会者合影。(左起:米夏尔·卡努、孟亮、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费尔南多·卢格里斯与孔然)。

你可能想象不到,孔子的影响能够延伸2万公里从中国走向乌拉圭,但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证实了这一点。他说中乌两国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特别是自从去年乌拉圭总统塔瓦雷·巴斯克斯(Tabare Vazquez )访问中国以来。

此次担任孔孟基金会国际文化论坛主持人对我来说不仅十分荣幸,并且也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了孔子和孟子的后代以及三位杰出的领导人,他们对孔孟思想的弘扬与传承尤其鼓舞人心。

 

 

关于作者:

哈维·佐丁,中国日报专栏作家、美国广播公司(ABC)前副总裁。

 

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日报网站立场。本文原文为英文,未经作者审校。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