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安倍晋三修宪旨在推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7 10:18:54

评论:安倍晋三修宪旨在推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直在伺机摊牌。朝鲜试射导弹及威胁要进行核试验,正好为安倍提供了实施这一诡计的机会。

安倍终于公布了修宪时间表——2020年施行新宪法,计划“创造一个全新的日本”。该声明发表于5月3日日本实施和平宪法70周年纪念日。日本和平宪法明确表示“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以武力相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在给保守派议员的致函中,安倍表示需要修订宪法第9条,以便给日本目前的准军队(自卫队)提供一项宪法地位的条款,并声称制定自卫队“宪法”是他们这一代人的使命。

尽管宪法禁止日本拥有武装力量,但在冷战开始时,日本还是以自卫队的形式建立了军队。

安倍还打算在新宪法中引入“紧急情况”条款,这将赋予日本领导人相应权利以应对大规模的“灾难”。

《读卖新闻》支持安倍这一决策,利用朝鲜最近多次军事挑衅和中国的“自以为是”的海军力量发展和军队扩张,作为重新定义自卫队的理由。

然而《朝日新闻》则认为,日本可以通过现行宪法实现和平与繁荣,因为它的基本原则,如主权在民,尊重人权,推崇和平主义,至今为止都运作良好。同时,该报还警告,在安倍政府的领导下,最高宪章的严重滥用是宪法现在面临的最严峻的危机,这违背了日本政府对宪法的传统解释,不修订放弃战争的宪法第9条就不能行使集体自卫权。

此外,安倍政府通过国会强行安全立法,允许日本即使在没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也有权保卫其海外盟国。

为了展示这一突破,日本政府首次在未寻求日本国会批准的情况下,派遣该国最大的军舰“出云(Izumo)”号,于5月1日护送美国海军的供给舰,加入旨在对朝鲜施加压力的美国军事行动。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最初计划为日本军舰参与在秋季举行的日美联合演习。安倍政府努力夸大邻国威胁论似乎得到了回应,因为几乎所有日本反军国主义运动都失去了势头,从公众对于修宪的态度的改变也可以见得。由每日新闻社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日本选民对修宪的支持率由去年的42%上涨至48%。

日本计划于2018年12月在日本国会众议院举行选举,而获胜政党的领导人将成为该国的新首相。到目前为止,当前执政的自由民主党还没有出现有力的竞争对手。

日本自民党也改变了其规则,允许其领导人连续出任三个任期,而安倍第二个任期将于2018年底结束,因此,这一规则将很可能使安倍在2020年继续担任日本首相。

安倍于3月5日在自民党的年度会议上表示,日本宪法“代表着国家的状态,更应该描绘出日本理想的未来”。显然,安倍正试图将日本从二战的战后体制中脱离出来。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社东京记者站站长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示经原作者审校。

 

(编译:汪梦楚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