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吉平:在大洋洲地区共同推动国际开发性金融合作新模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7 15:30:44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 2017年5月14日,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OSRN)访华代表团访问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秘书长邢军等会见代表团。新西兰国家党主席彼得•古德费洛(Peter Goodfellow),新西兰国家党国会议员杨健,雅士利新西兰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英祥等作为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主要发起人率团参加此次会见。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是由从事开发性金融发展与研究的机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团体,共有发起会员194家,受理申请会员7100余家,在促进开发性金融合作方面拥有比较成熟的理念与丰富的经验。自成立以来,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一直致力于为开发性领域的广大企事业单位提供规划、投融资、项目咨询、信用评级、产业链合作等综合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会员间深化开发性金融合作,是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高度关注与寻求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

李吉平:在大洋洲地区共同推动国际开发性金融合作新模式

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代表团与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举行战略会谈

李吉平表示,新西兰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延伸地区的重要支点国家,两国关系历来友好密切,深入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很大空间。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提供25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将发挥会员资源优势、金融协调优势推动与新西兰及南太平洋地区的务实合作。

李吉平建议,把“疏通国际产能合作、形成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作为双方开展战略合作的直接途径。他希望双方建立日常联系机制,保持通畅沟通,促进项目对接;探索对接与落地的工具与平台;欢迎和推动新西兰加入亚信会议等框架下的国际多边合作。

邢军介绍,国家开发银行在近20年的实践中,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金融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其为促进开发性金融社会化而成立的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四年来致力于建立开发性领域的广大企业与各级政府、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政府、市场、企业、金融合作,共同推进开发性金融事业发展。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的目标宗旨与之不谋而合,但更进一步地将其视野锁定在了国际间战略合作上。邢军秘书长表示,除农牧业产品合作外,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将引导会员积极拓展新西兰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全产业链合作,开辟电子商务、生物制药、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新领域。

彼得·古德费洛表示,新西兰已做好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准备。他认为,本次会谈增进了双方互信,随着中新两国贸易额不断上升,供应链金融合作潜力很大,新西兰的交通、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希望中国企业发挥经验优势到新西兰开展投资,新西兰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愿意与中国分享绿色发展经验。未来将与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紧密合作,扎实推动项目的规划、实施、评估。他表示,“五通”模式的根本还是在于人的交流,希望双方能够充分沟通,做好前期调研,坚实合作基础。

李吉平:在大洋洲地区共同推动国际开发性金融合作新模式

双方就深入对接开展务实讨论

杨健表示,新西兰拥有突出的自然资源优势,但小企业比重相当大,生产经营较为分散,在融资方面容易遇到重重困难。而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在促进开发性金融合作方面拥有比较成熟的理念与丰富的经验。双方利用优势互补,必将打造全新的国际合作平台与互利互惠合作模式。

双方同意在大洋洲“一带一路”促进机制下,在机场、港口新建、道路升级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供应链金融、绿色发展以及旅游产业等领域务实合作,开展项目规划、对接及金融协调,支持中国企业投资新西兰及南太平洋地区。

李吉平:在大洋洲地区共同推动国际开发性金融合作新模式

彼得•古德费洛主席和李吉平执行副会长代表双方交换礼物

(编辑:孙若男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