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

作者:安百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21:03:52

中国日报5月16日电(记者 安百杰)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理、当选总统武契奇。

习近平祝贺武契奇当选塞尔维亚下任总统。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塞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双边关系呈现蓬勃发展势头。中方愿同塞方一道,巩固全天候友谊,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快发展,在更高水平上运行,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双方要加快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理解和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沟通协作。要深化互利合作,为双边关系发展持续注入“源动力”,推动重点项目合作。中方愿同塞方共同打造多方参与的人文交流格局。中方支持塞方牵头组建中国-中东欧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合作中心,期待塞方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教育、人文等领域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指出,中塞双方要抓紧落实《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加强对两国务实合作的规划和指导,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产能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是中国的坚定朋友和可靠伙伴,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使塞尔维亚受益良多。“一带一路”建设将塞尔维亚同中国紧密相连,斯梅代雷沃钢厂等两国重点合作项目已取得积极成效。塞尔维亚感谢中方的一贯支持,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希望深化两国经贸、矿业、基础设施、金融、航空、旅游等领域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