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 阻击勒索病毒大作战

作者:曹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20:49:05

中国日报5月16日电(记者 曹音)5月12日开始,勒索病毒“想哭”袭击全球100多个国家,大量机构和个人的计算机遭遇攻击。监测数据显示,在5月12日至5月13日间,国内已有29000多个IP感染勒索病毒,其中教育科研行业成为重灾区。自5月12日晚间起,国内众多高校的官方微博都相继发布消息,提醒广大师生注意防范病毒。此时,已有不少用户不幸中招。

此外,生活服务、商业中心、交通运输、医疗和一些政府、事业单位的电脑也遭遇了病毒攻击。医疗单位的电脑被攻击可能贻误患者的宝贵救治时机。生活、商业、政府等部门的电脑被攻击可能影响民众的正常生活。

360安全产品负责人孙晓骏表示:“在360安全卫士5亿用户中,绝大多数用户都不受影响,仅约有20万没有打补丁的用户电脑被病毒攻击,但基本被360安全卫士拦截下来。迄今为止,仅有10余例感染案例发生。”

他表示,360公司在病毒事件发生后迅速做出反应,在360安全卫士中开启了立体防护,依靠360安全卫士云安全、云主防产品和技术,即使用户电脑中有漏洞,仍然能够有效拦截病毒,避免中招。同时,那些此前安装360安全卫士、且在今年3月修复了病毒借以攻击的漏洞的用户,病毒并未对他们造成威胁。

除了主动防御之外,孙晓骏介绍,彻底封堵病毒攻击之门才是应对危机最有效的途径。比如,用户可以安装可靠稳定的补丁修复。另外,360安全卫士也推出了“离线救灾版”,该版本可在无网络的情况下,通过U盘等安全介质安装。用户安装并检测封堵漏洞后,再联网。

“之所以这样,也是要与不法黑客争分夺秒,抢占先机,提醒未中招的用户主动防御,也要尽可能帮助已经中招的用户减少损失。这就是与时间赛跑,通过技术、产品、防御提醒,保障网络安全。”孙晓骏补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