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产生重要深远历史影响

作者:王青云 盛毅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18:47:32

中国日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 王青云 盛毅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顾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她表示,论坛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据华春莹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傍晚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都圆满落幕。这是国际社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举行的一次高规格的盛会,得到了与会各方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大家认为,这次会议总结了“一带一路”合作进展,凝聚了各方共识,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明确了行动方案,是一次成功、精彩、务实、成果丰硕的盛会。这次会议传递出各方打造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谋求动力、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振信心的强有力信号,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历史影响。

华春莹指出,习近平主席同与会的29国领导人在圆桌峰会上一致通过了联合公报,这是本次高峰论坛重要的政治成果文件。公报是各方经过多轮磋商达成的成果,整个过程开放、公平、透明。公报包含时代背景、合作目标、合作原则、合作举措和愿景展望五个板块,明确了“一带一路”未来合作的方向和重点,发出了提振国际合作、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明确、有力信号。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首份全面、系统、权威的多边文件,充分反映了各方的合作共识和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