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主题画展首次走进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6 09:33:02
中国体育主题画展首次走进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

“力与美·范扬体育美术作品展览”15日正式亮相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

中国日报5月16日电 应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邀请,“力与美·范扬体育美术作品展览”15日正式亮相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这是奥林匹克博物馆自1993年投入运营以来首次举办中国体育题材画展。

本次展览的体育美术作品是由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南京书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范扬近几年创作的体育题材作品,他将奥林匹克的体育精神和各国运动员的矫健身影融汇于中国画的笔墨中,以激情洋溢、水墨酣畅的笔法诠释了国画心手相印、身心合一的创作状态和艺术境界,充分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体育精神。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当日开幕致辞中说,奥林匹克博物馆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展示艺术的地方。习主席在一月份也曾到访国际奥委会博物馆并赠送礼物给国际奥委会。范扬先生此次活动所展示的是传统的中国艺术形式和现代体育运动相结合的艺术作品,体现了伟大的运动精神和运动价值,让运动和文化相结合。以后我们会向全世界展示更多艺术家的作品,就像大家现在看到的范大师的作品,他的绘画技术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非常独特。

画家范扬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巴赫主席的邀请以及国际奥委会给予中国艺术家的宝贵机会,他说:“中国成功举办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并正积极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人民对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记忆犹新,对于2022年的冬奥会充满期待。中国的艺术家也正在全力以赴,为全面体现中国人民对奥运精神的理解和对冬奥会的希望而积极投入体育美术作品的创作。”

当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夫妇、艺术家潘金玲、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策划与美术工作部设计师范立一同出席了画展开幕。开幕剪彩仪式结束后,范扬带领各位出席嘉宾一同参观画展,向他们介绍作品创作的灵感和历程。

据展览承办方凯旋体育文化负责人吴爱华介绍,本次展览的22幅体育题材画作不但呈现了“北京市长王安顺向巴雷特提交申办报告”、“2014年索契冬奥会李坚柔获中国队首金”等在中国参与冬奥进程中的关键节点,也有刻画“博尔特·地球上跑的最快的人”、“费德勒大声一口吼”、“小威澳网战胜莎娃夺冠”等国际体坛巨星风采,兼顾了国内外观众的欣赏兴趣点,同时水墨技法的绘画形式也让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艺术风格。

坐落于湖光山色莱蒙湖畔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总展示面积为3000平方米,共展出历届奥运会金牌、火炬等珍贵藏品1500余件,每年吸引近30万各国体育爱好者在此回顾源自古希腊的奥运传承与演变,近距离感受奥林匹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