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菲律宾对美态度改变,迎来中菲关系回暖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5 17:42:26

评论:菲律宾对美态度改变,迎来中菲关系回暖
2016年10月13日,菲律宾总统杜尔特接受新华社的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社 

5月8日,菲律宾和美国开始进行一年一度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颇为低调,且规模缩小。为期12天的“肩并肩”联合军演可以看作美、菲数十年联盟关系的晴雨表。一些媒体报道称,今年的参演人数不到2015年的一半,军演的重点只是反恐和救灾行动,这与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Beninoo Aquino III)任菲律宾总统时开展的演习形成了鲜明对比。

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首次“肩并肩”军事演习始于1991年,1995年时一度中断,1999年恢复举行。近些年,很多观察家将这一年度军事演习看作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战略动机,即借此军演推进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阿基诺三世甚至借此军事演习,达到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的目的,加强菲律宾海洋防卫和作战能力。不出所料,当这一军事演习在南海争端海域举行时,地区的紧张局势有所加强。

然而,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台后,力图改善与中国的关系,降低菲律宾与美国联盟的重要性。杜特尔特甚至发表了一些反对美国的不友好言论,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对此颇为吃惊。

不过,特朗普政府对杜特尔特的挑衅性言论未做过多回应,反而试图把美菲之间的联盟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联盟之一。

去年九月份,杜特尔特宣称他将很快停止与美国的联合军事演习,之后,美国国防部长阿仕顿·卡特(Ashton Carter)对此作了明确的回应,他称,美国与菲律宾的联盟关系仍然“坚如磐石”。

虽然特朗普尚未透露取代“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政策,但美国不太可能贬低菲律宾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这是由于今年菲律宾将担任东南亚国家联盟的轮值主席。 不过,菲律宾不会再像阿基诺三世任职期间那样,乐于支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动机,并助其一臂之力,美国如果还这样认为,就太天真了。

杜特尔特执政后,菲律宾与美国逐渐“分离”,这一政策不可能改变。去年11月份,美菲召开了年度战略会议,同意缩减演戏规模,减少军演人数,这是菲律宾坚持既定政策的一个例子。菲律宾官员说,按比例缩小的演习包括水陆两用的着陆作战和合作,准备和训练,包括领土防御训练的主要海军演习。

虽然现在推测美菲联盟势头减弱可能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美菲之间联盟关系正发生变化,特别是美菲联盟关系的不确定性对菲律宾和南海问题解决并无害处。 毕竟,菲律宾在成为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主导催化剂方面没有获得任何实质的利益,却因此承担了与中国关系恶化的所有后果。 杜特尔特意识到了这种不平等,于是决定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他将于5月14日至15日访问中国,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自去年7月份上任后,这将是杜特尔特的第二次访华,表现出他加深中菲关系的决心。

中菲关系回归正轨,双方签署了一系列互利合作的双边协议。 随着菲律宾逐渐与美国解除联盟关系,南海的紧张局势已经平息。 有时,纵使一缕微风也能吹动风铃,让清晰悦耳的风铃声随风远扬。

 

关于作者:

王慧:中国日报香港分社副总编辑

 

(编译:于佳惠 刘畅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