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论坛志愿者:这段经历将是人生中的宝贵回忆

作者:孙若男 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5 14:10:20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记者 孙若男 田阿萌)黑西装、红纽扣的志愿者们成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道亮丽风景。他们身处不同岗位,一幅幅青春面孔用自己的热情和耐心为参会嘉宾答疑解惑、提供最好的服务。

本次高峰论坛各岗位志愿者共有2500名,约1300人在国家会议中心服务,其中负责论坛注册工作的有100人,李雨濛和程康笛都是其中一员。

层层选拔当上志愿者,珍惜在这里的服务时间

20岁的李雨濛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她告诉记者,学校进行简历筛选和面试选拔两轮考核,最终通过选拔的共100人。志愿者需要经过多次培训,不仅学习“一带一路”基础常识,也要学习志愿服务应对紧急情况的知识。

从报名申请到面试选拔、再到培训分岗,在经历3个月后,李雨濛正式成为了一名注册台志愿者。

注册岗的志愿者是接触外宾和代表团的第一窗口,也是给嘉宾代表留下第一印象的重要服务环节。

“一带一路”论坛志愿者:这段经历将是人生中的宝贵回忆

李雨濛说,这次经历不仅是对自己的锻炼,也将成为她最宝贵的回忆。(中国日报网 田阿萌 摄)

李雨濛表示:“很珍惜在这里参加志愿者的时间,在这里的经历不仅是对自己的锻炼,也将成为最宝贵的回忆。”

心怀责任与热情,做志愿服务不觉辛苦

程康笛是北京师范大学英语学院的大三学生,他在看到论坛志愿者招募信息后果断报名。“一方面个人对国际时事比较感兴趣,另一方面我对自己的英语能力有信心,觉得自己能够胜任这份工作。而且我觉得做志愿者不仅可以拓宽视野,也是一种历练,”程康笛说。

志愿服务的第一天,程康笛在信息咨询台服务。“快下班时,突然来了一个代表团。由于他们团的变动比较大,导致注册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他们找到我之后,我利用自己的英语优势,先对他们进行答疑,之后帮忙打印确认函等,半小时内解决了该团的大部分问题,让代表们很满意,”程康笛说,“只要你在那里,总是会有需要你的时候,大家都是必不可少的。”

程康笛透露,负责注册服务的工作人员都是一天两班倒,只需值半天的岗,然而由于13日工作量大,小组的所有志愿者一致表示,可以全天到岗。当天从早上7点20至晚上10点,他们全天在国家会议中心服务。

程康笛称:“平时早起对我来说很困难,我是那种喜欢在周末睡懒觉的人,但当天,我非常自觉、准时地爬起来,虽然睡眠不足,依然精力充沛地干满一整天。这是因为心中有责任感和热情,虽然我们人数不算多,但还是非常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一带一路”论坛志愿者:这段经历将是人生中的宝贵回忆

程康笛告诉记者,志愿者齐心协力,共同解决难题,这种经历无可比拟。(中国日报网 孙若男摄)

有时咨询、注册的人数太多,志愿者根本无暇吃饭,要处理的事一件接着一件,“但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解决难题,这种经历无可比拟。”

程康笛觉得,这次的志愿服务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如何处理应急情况,如何支援别的岗位,这些都是对自我能力的一种锻炼。

(编辑:王辉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