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将合作升级巴方1600公里铁路 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4 15:44:02

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将合作升级巴方1600公里铁路 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扎法尔特使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日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崔佳)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特使扎法尔周日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而且体现了中国对该倡议的坚定支持。

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将扩大合作领域、支持力度、增加丝路基金金额以及培训人员名额等。扎法尔对此表示非常高兴,说他将努力为巴基斯坦争取更多项目,为巴基斯坦经济发展做更多的事情。

“就像习近平主席今天说的,‘一带一路’的主题是和平和共同发展。现在‘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问题已经比刚提出的时候少了很多。”他表示。

“我今年60岁了,我从小就知道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很好,历届巴政府和中国的关系就没有坏过,这是因为中国从不干扰我们的内政,不管谁当总统和总理,中国希望我们的人民生活能好,国家能够发展。” 扎法尔说。

他说,中巴合作可以作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样板,大家都可以看看这种合作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好处。“巴基斯坦长期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也不是很理想,也不能吸引很多外资,作为‘一带一路’一部分的中巴经济走廊开始建设以后,有50多个国家都愿意参与到建设中,因为它们都看到了其中的机会,这就是‘一带一路’带来的新型全球化。”他说。

中巴两国在周六签署了铁路改造的项目的协议。协议包括了从巴基斯坦南部卡拉奇到最北部的白沙瓦1600多公里铁路的全面改造,其中包括提速、信号系统和车站重建等。此外,中巴两国还将完善赫韦利扬陆路口岸的建设,未来这个口岸将连接新疆喀什,作为货物中转站。在这个口岸,货物可以完成从公路到铁路的装卸。

两国还签署了包括瓜达尔国际机场,以及连接瓜达尔港和瓜达尔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的建设协议。另外,两国还计划发射一颗卫星用于巴基斯坦的地理勘探,扎法尔说。

中国还将帮助巴基斯坦在未来五年内增加百分之八十的电力供应。有些中资电厂已经开始发电了。“以前,巴基斯坦的一些地区经常会停半天电,百姓在50摄氏度的天气下也无法使用电器降温。现在可以做到全天供电,可以想象他们的喜悦程度,这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帮助改善民生的最好案例。”他说。

(编辑:陈姝 富文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