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与亚投行签署备忘录 承诺深化合作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2 09:46:18

世行与亚投行签署备忘录 承诺深化合作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

中国日报5月12日电 (记者陈卫华)世界银行(下称“世行”)与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4月23日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加强两家多边金融机构间的合作与信息共享。

4月23日,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年会在华盛顿举行。会议期间,世行行长金墉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为世行集团与亚投行在一系列重要领域加强合作提供了一个整体框架,这些领域包括发展融资、员工交流、分析调研工作等。世行发布的新闻称,此次签署谅解备忘录为两个机构在地区和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合作铺平了道路。

金墉说道:“世行从一开始就与亚投行密切合作。”

金墉还说道:“我们在为阿塞拜疆、印尼等国的项目提供联合融资,我很高兴能够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合作伙伴关系。开发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对于充分利用稀缺资源,吸引私营部门参与,满足我们所服务的人民的愿望至关重要。”

一年前,世行集团曾与亚投行签署了投资项目联合融资框架协议。自那时以来,亚投行与世行为五个项目提供了联合融资:巴基斯坦的发电项目、阿塞拜疆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和印尼的贫民区改造项目、大坝安全项目、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两家机构还在商讨今明两年开展更多联合融资项目。

此外,亚投行还与世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在缅甸联合投资了一项电力项目,同时也在商讨更多潜在投资项目。金立群说道:“签署这一谅解备忘录符合我们关于新国际主义的愿景。”

“此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深化了亚投行与世行的关系,建立了一套便于两家机构合作与信息共享的机制。我们高度重视两家机构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加强合作,大大提升了我们在亚洲地区取得良好工作成果的潜力。”金立群说。

与此前巴拉克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时不支持世行与亚投行合作的态度不同,世行行长金庸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从一开始就十分支持两家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2016年1月16日,亚投行正式开始运营,总部在北京,成立的宗旨是为了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3月末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亚投行成员总数扩至70个。

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唐纳德·特朗普竞选顾问的小罗伯特·詹姆斯·伍尔西此前表示,特朗普当局可能会考虑加入亚投行,不过,这一说法还没得到任何一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的证实。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