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欧盟国家将继续加强应急管理合作

作者:张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2 16:35:20

中国日报5月12日电(记者 张艺)中国-欧盟应急管理国际合作回顾与展望圆桌研讨近日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由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中欧应急管理学院)牵头执行的中国-欧盟应急管理项目实施五年来,中欧双方密切合作,在能力建设、制度优化、政策开发与对话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来自欧方以及国家有关部委、有关试点地区政府、行政学院的代表分享、交流了中欧应急管理合作的经验、体会与成果,并对下一步加强全球应急管理领域交流合作进行了研讨与展望,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进一步推进灾害风险治理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献言献策。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杨文明在致辞中指出,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项目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社会在应急管理领域最重要的大型合作项目,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欧应急管理项目的实施,对完善中国应急管理体系具有积极的意义。双方达成的诸多共识以及在试点过程中探索出的诸多创新性经验,对于提升应急管理理念,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基层风险防范和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推动应急管理研究和培训,发挥了重要作用。项目的圆满收官,充分显示了中欧双方在国际应急管理领域的良好合作与交流,为应急管理领域未来中欧双方乃至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中欧应急管理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2017年1月,中欧应急管理学院建设被列入《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九大重点工程之一。中欧应急管理合作领域十分广阔,在中欧项目丰硕成果和良好合作机制的基础上,中国与欧盟在应急管理领域的未来合作令人期待。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胡克定热烈祝贺中欧应急管理项目过去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在中欧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欧盟非常希望能够继续和中国并肩合作,在应急管理和灾害应对方面能够取得新的成绩。欧盟愿意在中国遭受各种可能的灾害的时候挺身而出,帮助中国去应对各种灾害。很愿意继续跟中国分享欧盟的做法,也期待着中国积累的经验能够为欧盟所借鉴。

欧盟委员会人道主义救援与危机应对总署代表伊夫·杜尚指出,这个项目促使欧盟和中国有信心进一步加强在风险预防和应对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欧盟将会一如既往地为中国提供必要的公民保护和人道主义援助,来支持中国的减灾救灾行动。中国的经验以及中国在全世界减灾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十分宝贵,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欢迎。

中欧双方约130余名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