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美韩部署萨德将进一步恶化朝鲜半岛局势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1 17:23:50
 
评论:美韩部署萨德将进一步恶化朝鲜半岛局势
 2016年7月21日,韩国星州郡居民在首尔街头高喊口号抗议韩政府在星州郡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横幅写着“坚决反对部署萨德”。图片来源:路透社

令国际观察员们惊讶的是,今年4月25日朝鲜在庆祝建军节时并未作出诸如发射导弹这类挑衅的举动。然而,这种宁静只是暂时的,四天后,曝出朝鲜试射导弹的消息。

尽管导弹升空后不久就爆炸了,这一举动仍然是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公然违抗,此前朝鲜被禁止采取任何类似的挑衅行动。国际社会呼吁朝鲜停止其庞大的核项目和导弹项目,可是,朝鲜对此一再挑衅和蔑视,近期的举动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不过,随着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继续升级,各方以战争言论相互威胁,我们有必要思考为何朝鲜半岛局势恶化的如此之快,为何朝鲜半岛的症结如此难以解开。

有句话叫一个巴掌拍不响,完全适用于朝鲜半岛局势。事实上,近些年处于对立中的各方均陷入了不断挑衅和报复的恶性循环里。

美国尽管声称已失去了它的“战略耐心”,近期的举动表明其在遏制朝鲜方面正在淡化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主张。美国也加紧了与中国的沟通与合作,寻求解决之道。这反映出了美国在恢复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上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4月26日,美国空军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试射了一枚“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有报道称朝鲜成为此次美国导弹试射行动的假想目标。美国还派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驶向朝鲜半岛。

火上浇油的是,美国和韩国不顾中国和韩国民众的反对,加速了在韩部署萨德的行动。表面上萨德是为了保护韩国免受朝鲜导弹的威胁,其监视能力也一定会破坏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安全与利益。

越来越多的韩国民众开始相信萨德只会让他们的国家不安全,他们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反对政府部署萨德。韩国作家Cheong Wooksik近日出版了一本名为《关于萨德的一切》(Everything about THAAD)的书,他在书中提到,部署萨德,韩国可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就朝鲜而言,这些军事演习都是对其安全的挑衅和威胁。朝鲜想以更大的威胁回应美韩带来的威胁,因此,这次导弹发射就不显得意外了——即使它没有成功。

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韩国应为萨德系统支付10亿美元后,韩国官员在上周日宣布美国重申将承担在韩国部署萨德的费用。

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六朝鲜导弹发射行动提醒了美国应该在萨德费用问题上有所转变,这样才能在7月到9月间完成部署,而这一时间比原定在年底的计划要早。事实上,部分萨德的电力设备已于上周完成安装,韩国国防部官员表示,萨德现已具备了初始作战的能力。

随着韩国大选的临近,美国想尽快完成萨德部署,届时无论谁当选都不会对萨德造成太多影响,更不用说取消这一计划。此种政治上的算计很危险,因为它会进一步扰乱本已复杂的半岛局势,而一旦局势失控,没人能成为赢家。

 

关于作者:

王慧:中国日报亚太分社副主编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中文为编译稿件,未经原作者审校。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