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发布

作者:陈梦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1 15:19:19

中国日报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陈梦炜)5月11日,中国残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主题进行发布。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中国残联十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确定今年5月21日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中国残联新闻发言人、宣文部主任郭利群,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维权部主任朱兵出席发布会。

中国残联有关负责人指出,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国家先后制定实施了七个残疾人事业发展五年规划,在国务院残工委的协调推动下,我国残疾人康复事业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强基固本、蓬勃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中国残联发言人表示,我国每年新增残疾人近200万,残疾现患率、发生率在中高收入国家处于较高水平,预防体系不健全,工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比较突出,残疾预防形势依旧严峻。调查显示我国仍有46%的残疾人有康复需求。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助残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正逐步发展成为“助残周”或“助残月”。助残日期间,全国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新闻媒体将广泛报道残疾人事业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道主义得到大力弘扬,扶残助残蔚然成风。今年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按照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开展更加扎实有效,更为丰富多彩的助残日活动,切实做好残疾人民生托底补短工作,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让广大残疾人分享更多福祉。

中国残联还发布了微视频《篮球女孩》和励志电影《20:16》等宣传片。

据了解,“全国助残日”是中国残疾人节日。1990年12月28日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从1991年5月15日开始实施,“全国助残日”活动即从1991年开始进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