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1 10:14:33

中国日报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单娟) 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肥胖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十大慢性疾病之一。据统计,我国有2亿人超重,至少9000万人肥胖。人类发胖的原因很多,除却遗传,荷尔蒙、激素分泌异常等生理因素,饮食结构不合理,运动不足,宵夜,情绪饮食等不良生活习惯也是肥胖的重要诱因。

专家介绍,预防肥胖,要从胎儿期开始。正常人的脂肪细胞个数大约有250亿~280亿, 而肥胖儿的脂肪细胞数则高达635亿~905亿。事实上,胎儿无法控制自己长多少脂肪细胞,这是由妈妈决定的。一般说来,健康的胎儿六七斤左右,如果孕期不注意,生出八九斤甚至十来斤的巨大儿,孩子今后发生肥胖、糖尿病的几率,就要大很多。此外,如果父母一方肥胖,子女肥胖率大概为20%~40%,如果双亲都肥胖的话,那子女肥胖率可达到7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