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一带一路”上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作者:崔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10 19:24:41

中国日报5月10日电(记者 崔佳)5月10日,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在京举行境外非政府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世界经济论坛北京代表处等11家境外非政府组织驻华代表机构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专家学者和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应邀参加了座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境外非政府组织普遍高度关注,纷纷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广泛整合人才、管理、资金等方面资源,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当前,非政府组织在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已成为双边、多边国际活动中的重要力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因此非政府组织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天然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已经成为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正能量的一支重要社会力量。

为了给境外非政府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和保障,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在华境外非政府组织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服务,特别是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提供便利条件,加强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各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在政策咨询、政策指导和政策保障上加大支持力度;大力推动各省级公安机关对境外非政府组织来华开展“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提供便捷服务,提高临时活动备案工作效率。

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郝云宏表示,公安机关将重点围绕依法登记和服务管理工作,创新理念、加强指导,推动地方公安机关主动加强与业务主管单位的协作配合,在登记管理上提供更好的服务,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合法权益;并将积极会同银行、税务、海关、外国专家等部门,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一带一路”项目合作提供更多的便利措施,创造更好的社会和法治环境。

自今年1月1日《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以来,已经有82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成功登记,另外还有180多家在申请过程中。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今后还将有更多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加入进来,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和公益事业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