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全力建设防灾减灾应急监测能力

作者:赵磊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0 15:12:44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全力建设防灾减灾应急监测能力

中国日报5月10日北京电(记者 赵磊)在5月12日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今天从航天科技集团获悉,作为国家陆地观测卫星数据中心,成立于1991年的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截至目前已向用户累计分发我国陆地观测卫星数据1800余万景,为20余家用户提供光纤专线数据推送服务,与众多国内专业部门合作,使卫星遥感技术在国土、农业、林业、环保、水利、测绘等经济社会领域得到了广泛而深入的应用。该中心通过20多年的不断投入,目前负责运行管理着15颗在轨陆地观测卫星,建成了能对多颗卫星进行综合管理的多星综合管理系统,拥有了完备的陆地观测卫星地面数据处理系统和一整套卫星监测、数据回传、资料分析技术。

  2016年7月,强台风“尼伯特”在西太平洋上空形成。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的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收到中国气象局应急观测申请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充分调度资源,利用高分四号卫星对“尼伯特”进行应急观测,及时成功捕捉“尼伯特”的身影,并对台风中心区域进行持续成像,第一时间将影像图提供给中国气象局。在收到资源卫星中心提供的观测数据后,气象专家表示,高分四号卫星探测到了台风眼区精细化环流特征,准确获取了台风中心位置,提高了台风灾害影响范围预警预报的准确性,揭示了台风云系内小尺度云团的演变发展,提高了台风强度估计和风雨预报的精度,有效提升了我国台风应急气象服务能力。

2017年4月,内蒙古大兴安岭地区多地发生森林火灾。火情就是命令,资源卫星中心立即启动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及时编制针对火灾区域的成像计划,保障第一时间接收、处理和推送数据,向国家森林防火办提供卫星影像,为火灾扑救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5月,太湖蓝藻爆发。资源卫星中心应环保部的应急监测申请,紧急调度在轨卫星,利用高时间分辨率的高分四号卫星,连续多日监测一天中不同时间段太湖蓝藻水华变化情况,同时,利用高空间分辨率卫星进行精细观测,为太湖水质监测和管理提供技术依据。近年来,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太湖蓝藻的生成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已成为太湖水质监测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并为太湖蓝藻爆发的发生规律和演变趋势提供了重要研究基础。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全力建设防灾减灾应急监测能力

这些只是资源卫星中心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执行的防灾减灾应急任务。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这是我国基本国情。卫星遥感技术在自然灾害预测预报、监测预警、风险评估、决策指挥、应急救援、恢复重建等环节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资源卫星中心在满足日常观测需求基础上,积极发挥在轨卫星的最大效能,为我国及国际提供了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的应急观测和数据服务,很好地履行了应尽的社会责任。

为充分利用国产卫星数据,做好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工作,资源卫星中心成立了专业的灾害监测研究团队,通过制定《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监测预案》与《重大自然灾害卫星应急遥感监测流程规范》,完善卫星测控运行管理机制,加强灾害监测方法、技术的研究与灾害监测经验的积累,从制度、技术、人员、卫星资源等方面有效保证了重大灾害监测的需求。2016年以来,执行应急监测服务任务39起,紧急安排卫星成像195次。涵盖国土、地震、林业、气象、环保、海洋等多个领域。应急监测数据通过专线和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向国土资源部、民政部、中国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测绘局以及国家海洋局等20余家国家部委和地方用户单位提供应急服务数据3203景,平均应急响应时间不超过1.5小时,为灾害评估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为及时开展救援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体现了资源卫星中心的应急观测能力和响应服务水平。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在国际灾害监测领域,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简称CHARTER),是最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组织之一。我国于2007年以国家航天局的名义正式加入。资源卫星中心在CHARTER机制内承担紧急事务官员(ECO)职责,在ECO值班期间负责为受灾地区安排调度适合灾害监测的世界卫星资源;同时,资源卫星中心作为我国对CHARTER组织开放的空间数据提供单位,负责为全球自然灾害发生地区提供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助力世界自然灾害的监测。迄今为止,资源卫星中心已经进行ECO国际值班49次,8200多小时,处理全球重大自然灾害37起,为受灾地区提供大量遥感数据,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CHARTER)架构之外,资源卫星中心还通过亚太空间合作组织(APSCO)、外交部等组织和机构,在日本地震、厄瓜多尔地震、印尼火山喷发、缅甸地震、印尼地震等灾害中,为相关国家提供了国际援助,实现空间遥感数据资源的充分共享,提高了我国陆地观测卫星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使遥感数据更好地为全人类的生存发展服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