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介绍“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未来设想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0 10:55:45

中国日报5月10日电(记者 张之豪)今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媒体通气会在科技部举行。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叶冬柏通报了科技部“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工作情况。会议由办公厅主任马连芳主持。

会上,叶冬柏司长简要介绍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主要内容,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开展的相关工作,以及下一步设想。

一是加强规划设计。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于2016年9月联合发布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提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建设“一带一路”创新共同体的战略目标。《专项规划》结合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需求,明确了五大重点任务和12项重点领域。

二是推动务实合作。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支持了沿线国家一大批青年科学家来华开展科研工作,广泛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与沿线国家共建了一批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科技园区合作成为热点,蒙古、泰国、伊朗、埃及等沿线国家相继提出科技园区合作意愿,科技园区已成为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一张国际名片。建设了面向东盟、南亚、中亚、阿拉伯国家、中东欧等地区和国家的一系列区域和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及创新合作中心,初步形成了区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三是谋划未来发展。科技部将在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四方面积极谋划,做好工作。通过科技人文交流,加强中国与沿线国家科技界之间的广泛交流与互动,鼓励和支持国外青年科研人员和大学生来华开展创新创业合作和交流,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人文交流机制。通过联合实验室建设,充分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搭建长期、稳定的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提升联合攻关能力。通过科技园区合作,共建一批特色鲜明的科技园区,介绍我国高新区和科技园发展的经验和理念,促进科技与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技术转移合作,挖掘双方企业的合作需求,强化重点区域间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打造技术转移协作网络,促进区域创新一体化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