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手记:谁给扶贫干部充了600元话费?

作者:朱立新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10 10:31:36

中国日报5月10日电(记者:朱立新)5月8日中午,我去吕寨镇政府找韩超。见了面以后,他拿着手机嘀咕道:“这是谁给我充了600块钱话费,也不说一声”。

韩超是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吕寨镇党委的扶贫专职副书记,也是吕寨镇重点贫困村之一的陈小寨村第一书记。

移动公司发来的信息显示,办理这次话费充值业务的不是吕寨镇的营业厅,而是吕寨镇旁边的土坡乡某营业厅。

我说:“是不是有人充错了?”

韩超摇摇头说:“不可能,这人找我绝对没好事,说不定还要害我!”

韩超等了一个下午也没有等到消息。下午在陈小寨村部,他和村支书吴春涛聊起这件事,没想到吴春涛也同样收到了600元话费。这对搭档一时陷入了迷茫。

韩超是一个个性极强的干部。就在8日的上午,我亲眼目睹了他和群众争论的一幕。

那天上午十点多,我也是去办公室找他。说是他的办公室,其实也是他的宿舍。走到门口,我看见他的门口站着四五个群众,像是来找他办事。进了屋之后发现床上坐的地上站的全是人。

每周一上午吕寨镇都要召开全体镇、村干部大会。会后,韩超把陈小寨村的村干部和部分镇干部召集到他的办公室来讨论问题。

开会的人还没走,就有一个村民走了进来。起初我没有在意他们说些什么,不一会儿,那个村民激动起来,开始大喊大叫。

等他喊起来,我才知道,这个村民叫魏升高(化名),家住陈小寨行政村韦小庄自然村。经过现场目击和事后多方了解,我才明白魏升高为什么要来这里大闹。

跟魏升高一起来的还有他80多岁的父母、他的儿媳和他年仅一岁多的孙女。四代人一起来,就为一件事--要低保。

魏升高给出的理由是父母年老没有劳动能力,而他的孙女出生的时候因为缺氧,住院花了一万多块钱。

见魏升高激动,韩超也提高了嗓门。“你自己家上下两层小楼住着,你还有兄弟姐妹六个,你们都不想养老,就想推给政府?你家孙女治疗花了一万三千零十七块八毛九,医保报销了六千八百九十块钱,自己实际支付六千一百二十七块八毛九,这没有错吧?你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来这胡搅蛮缠也没用。”

魏升高依然不依不饶。韩超一把拉住魏升高的手,“走走走,要吵我们出去到镇政府门口去吵”。

镇政府门口是一条街道,街道两边是一些店铺。8号这天还是镇上赶集的日子,虽然已是上午十一点多,街上还有不少群众。

韩超向人群喊了一声:“你们来评评理,自己家的老人自己不想养,给小孩看病一分钱都不想掏,自己不傻不病也不残,就想吃低保,这算什么事?”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面子的事情,魏升高用脏话大骂起来,骂得很难听。这时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有年轻人吓得赶紧跑去告诉镇党委书记张铭。

过了一会儿,韩超从政府门口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政府院内依然能听到魏升高的骂声。这时候,张铭给韩超打了个电话,了解一下情况。韩超解释完前因后果之后说没什么大不了的。

后来,魏升高就不见了踪影,他的父母和儿媳又带着孩子来到韩超的办公室,不是来继续争吵,而是来赔礼道歉,他们也没想到魏升高那么冲动。

韩超又坐下来和他们解释说,“低保其实也没多少钱,吃低保也不是什么光荣的事,关键是你们家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条件。再说了,你还得写申请吧?还得村民评议吧?”

目睹这一幕的,除了我,还有陈小寨村的村干部,包括村支书吴春涛。后来这一家人就离开了镇政府,我也走了,以为这件事情就这么结束了。

8日中午收到600元话费之后,韩超的心里没有停止过疑问。起初吴春涛收到话费到账的信息之后以为是诈骗信息,就把短信删了。直到后来韩超问起,他才相信确有其事。

9日早上七点多,吴春涛又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没有署名的短信,“话费收到了吧”。由于不知道发短信的是什么人,吴春涛没有回复,想等对方自己亮明身份。

上午,韩超和吴春涛去村部工作,在那里遇到一个姓陈的男子,约莫三十多岁,开着一辆私家车。这名男子问韩、吴二人有没有收到话费,两个人这才知道,原来充话费的就是眼前的这个人。

原来,这个人是魏升高的女婿,家住土坡乡,生活较为富裕。那天他的岳父大闹镇政府的事情他也听说了,觉得是自己的岳父理亏,想用充话费的方式向韩超和吴春涛赔个礼。

韩吴二人立马各自掏出600元现金退给了这名男子,并表示已经原谅了他的岳父。

9日晚上,韩超跟我说起这件事情时,仿佛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问他是不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他摇摇头,“这种事情我们遇到的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