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解决朝核问题还需采用外交手段

作者:Kim Jin-young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09 12:49:48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韩国应承担萨德反导系统的费用,这令韩国的许多民众颇为不安。这就像是美国将一件极其昂贵的产品强行塞给了韩国,然后向他们索要费用。

一直以来,韩国民众对于部署萨德系统都具有很大争议和分歧,至今,都未对萨德反导系统的军事意义或战略影响得出结论。令人可耻的是,在上周三(4月26日)紧张关系加剧的情况下,韩国冒然开始在星州部署部分萨德。

据报道,4月16日,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和他的外交人员拜访了韩国,期间他说韩国下届政府(并非现任执政政府)应就部署、运行萨德作出决定。5月9日,韩国将选举出新任总统,取代被弹劾、驱逐的朴槿惠。因此,即将离职的临时政府在如此重要的问题上作出草率决定,这在政治上是不合法的。

文在寅在总统竞选中遥遥领先,他主张萨德问题应由下届政府决定。就这点而论,韩国临时政府在民主选举的政府执政前就急于解决萨德问题,这一行为本身就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新政府可审查萨德在韩国领土内的部署,如果有需要,还可以全面彻底地分析战略影响,弥补朴槿惠政府作决定时的漏洞,重新协商这一问题。

此外,韩国大部分民众不会同意特朗普索要的10亿美元萨德费用。一些报告称,美国与韩国政府之间既无任何协议,也没有任何《驻军协议》规定的法律义务,韩国没理由为萨德武器付费。

特朗普不光向韩国索要萨德费用,还指出《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对美国极不公平,应改进协定内容。特朗普认为,同时提出两个棘手问题可以加强他的谈判策略,从对方手中获得最大的利益。但是,他必须意识到,他这样做会惹怒韩国民众,让他们对美国产生不满情绪。

更令人担忧的是,特朗普说美韩之间有可能产生较大冲突。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强调,为解决朝核问题,所有可选方案都在考虑范围内,包括采用军事手段。很难判断特朗普的言论是为预先制止朝鲜新一轮的核试验还是他真的认为就像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做法一样,发动军事攻击可以达成目标。

但是,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军事冲突,因为军事冲突是灾难性的,还可能进一步演变为全面战争。

尽管新一轮的朝鲜核试验失败了,但特朗普的威胁战略并未阻止朝鲜继续进行核试验。更糟的是,有报道称发现平壤已为第六轮核试验做好准备。特朗普政府的威胁外交似乎并未见效。相反,还使朝鲜半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军事紧张局势。只有美国和朝鲜之间停止武力威胁,才可能缓和紧张局势。

美国炫耀军事力量可能旨在迫使朝鲜谈判,但是相比武器,外交手段才能更好地寻求和平与安全,因为通过外交手段,我们敢于与对方进行持久的谈判。

美朝、美中和韩朝之间是否在采用外交手段呢?似乎并非如此。

美朝之间是否有可能达成伊朗式的核协议呢?我们只能希望如此了。

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进行持续性的挑衅,这种行为只会导致美国和韩国衍生强硬派,使他们将军事打击和遏制政策作为唯一的有效途径。

 

关于作者:

Kim Jin-young,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政治科学和外交系教授。

 

注:本文为英文,原作者未审校中文。

 

(编译:刘红丽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