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驻白俄罗斯大使:两国“一带一路”合作将迸发更大潜力

作者:任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9 14:55:34

中国日报5月9日电(记者 任奇)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近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白俄罗斯政府发展对华关系的愿望比较迫切,两国的合作将迸发更大潜力。

崔启明说,白俄罗斯和中国是好朋友好伙伴。今年是中国和白俄建交25周年。25周年以来,两国关系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特别是最近5年,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深入。两国关系在各领域的发展都得到了深化。当前是中白两国关系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去年9月应习主席邀请,卢卡申科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习主席和卢卡申科将两国关系提升为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将共同发展全天候友谊,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崔启明评价当前两国关系的特点为“政治互信水平高,务实合作成果实,人民之间感情深,相互合作关系铁”。

崔启明介绍称,“一带一路”的相关合作是两国关系的突出亮点。白俄罗斯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积极推动白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对接。白俄罗斯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上有自己的优势,位于欧洲大陆的中心地带,有比较好的地理优势。西连欧盟,东临欧亚经济联盟,南有黑海,北接波罗的海,交通和区位优势比较明显。白俄罗斯长期保持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国民的文化教育素质水平比较高,尊重历史传统,发展对华关系的愿望比较迫切。

崔启明表示,两国地方间合作是中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元首都高度重视两国地方间合作。特别是最近几年,两国地方间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据介绍,目前,白俄罗斯的6个州和1个直辖市都和中国的省市结成了友好省州或者市州关系,其中包括浙江省和明斯克州,北京市和明斯克市,湖南省和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湖北省和白俄罗斯的布列斯特州,江苏省和戈梅利州。

“近年来,中白两国地方间合作发展势头很好。地方间合作突出了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围绕‘一带一路’共建展开,取得许多积极成果。相信今年5月的高峰论坛将围绕中白两国地方间合作的深化,提供新的机遇和平台。两国的地方合作很有潜力,前景很好。”崔启明说。

(编辑:涂恬 徐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