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今年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0日开始

作者:张之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9 14:05:31

中国日报5月9日电(记者 张之豪)今日,科技部召开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新闻发布会。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向与会媒体记者全面介绍了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筹备情况及重大示范活动,科技部农村司负责人介绍了即将在民族文化宫举办的“科技扶贫 精准脱贫成果展”的主要情况,北京市科委负责人介绍了即将同期举办的北京科技活动周情况。科技部办公厅负责人主持新闻发布会。

按照国务院批复,自2001年起,每年5月第三周为科技活动周,在全国开展群众性科学技术活动。由科技部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16届,成为内容最丰富、持续时间最长、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今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17周年,主题为“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

据介绍,举办科技活动周的主要目的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动员号召全国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充分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服务于脱贫攻坚战,以科技创新驱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改革发展成果,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记者了解到,今年科技活动周在活动内容上丰富多样、突出重点;在活动形式上不断创新、注重体验;在活动类型上凸显优势、特色鲜明。宣传科技扶贫成就、举办特色科普活动、开放优质科技资源、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将成为今年科技周的重点。此外,科技活动周组委会还将举办包含科学之夜活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在内的一系列重点示范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