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百”让网络漫卷浩然正气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5-08 09:58:27

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商业网站参与协办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正在进行中。

“五个一百”汇聚网络正能量的榜样和精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尺,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社会共识,引领舆论导向,精心绘制万众一心实现中国梦的同心圆,具有重要意义。

首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中,网民参与投票数高达1.2亿人次,点击量突破10亿次,刷爆朋友圈,红遍网络空间。评选活动凝聚了共识,点燃了激情,吹响了清朗网络空间的嘹亮号角,让正能量响彻互联网空间。以“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为主题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评选活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无论是网民参与的广泛度,还是推荐名单、作品的影响力,都有很大提升。

网络正能量的声音需要召唤。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在诉求多样、利益多元、个人价值观杂陈的社会转型期,在理性和躁动共存的时代脚步中,更应该多播撒正能量,向社会传递温暖关爱,激发社会各界充满自信、积极进取的精神。

自从互联网诞生以来,网络就是鲜花和杂草共生,黄钟和瓦釜争鸣,浩然正气和萎靡邪气相争的世界,让鲜花绽放,让黄钟轰响,让浩然正气长存,这是互联网在社会主义时代的伟大使命。“五个一百”就是担当这一使命的载体。

一个个榜样鲜活感人,一篇篇文字作品生动活泼,一幅幅图片栩栩如生,一段段动漫音视频扣人心弦,一个个专题活动各具特色。这些正能量榜样及作品,解读重大政策的精准、诠释重大主题的功力、剖析重大活动的深邃、分析重大事件的敏锐、透视热点问题的明晰、对待突发事件的理智,正体现了一个个负责任网民的担当和深厚修养。

本着对社会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以充沛的正能量、高昂的主旋律滋养社会,滴水穿石,潜移默化,才能凝聚起更多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网络正能量。“五个一百”评选活动正担负着这样的使命和担当。

亿万网民倾情关注的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已正式进入网络展示投票阶段。“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百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网络正能量图片”“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5个类别的初选作品跃然网上。作品亮点纷呈,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雷希颖、青春励志组合TFBOYS队长王俊凯等正能量榜样让人期待;《神十一飞天全历程》、《抢险一线席地休整的武警官兵》等正能量图片感人至深;《南海仲裁闹剧裁决结果注定是废纸一张》、《正义不会缺席——洪振快、黄钟侵害狼牙山五壮士名誉荣誉案始末》等正能量文字作品满含正义;《雄关漫道——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中国强!女排姑娘时隔12年再夺奥运会冠军》等正能量专题活动振奋人心;《一带一路3D水墨动画》、《2016年中国陆军宣传片》等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满怀自信。广大网友作为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应积极参与进来,传播正能量、彰显正能量、点赞正能量,为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踊跃参加2016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网络展示投票活动,正是以实际行动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让网络漫卷浩然正气。(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