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9部门开展2016年度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7 14:36:23

中国日报5月7日电(记者 侯黎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的通知》要求,近日,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统计局等部门组成考核工作组,组织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16年度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情况进行考核。

据了解,考核工作组办公室设在水利部,承担考核工作组的日常工作。与“十二五”时期相比,今年的考核工作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双控行动”等新要求,增加“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重要水功能区污染物总量减排量”2个指标及“河长制度”建设情况等考核内容。

评分内容、方法和现场检查程序将进一步简化。一是以年度通知的形式明确2016年度考核工作要求,不再印发年度考核工作方案,保证考核内容与要求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考核工作强度比往年减少。二是评分内容和指标进一步精简,突出水资源管理、日常监督检查、部门分工协作和落实政府责任等要求,更加注重措施落实和工作成效。三是评分方法更具可操作性,“红线”指标达到考核目标要求,该项指标分值得满分,否则不得分。四是现场检查程序进一步简化,检查时间进一步缩短,检查内容更具针对性。

今年的考核工作还将体现创新性、差异化特点。一是增设“创新奖励及其他加分项”,鼓励和促进工作创新;二是针对南北方确定不同的评分指标或标准,体现南北方地区差异化管理。

考核工作的严格性、权威性将得到进一步增强。一是增设“一票否决”项,规定存在报送考核数据资料弄虚作假;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发生水污染事件应对不力,严重影响供水安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执行水量调度计划,情节严重等,年度结果为不合格。二是不断完善部门协作,强化部门合力,提高现场检查层级。三是考核结果经国务院审定后向社会公告,报送中组部作为干部考评的重要依据,水利部将其作为安排各省水利建设投资的重要因素。

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强调,考核工作要从严、要立威,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中央关于水资源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保障国家水安全、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强化部门协作,提高现场检查层级,落实检查组组长负责制,提高现场检查工作质量,水利部水资源司和相关单位列清需现场核实和督导内容,要认真做好技术准备,做到“一省一单”。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守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全力做好年度考核各项工作。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节水治水管水兴水任务艰巨。2012年1月,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国发[2012]3号),对水资源管理工作做出重大战略部署。2013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国办发[2013]2号)。2014年起,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成立考核工作组,连续4年开展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十二五”期间,山东、江苏、浙江、重庆、上海5省市考核为优秀,国务院办公厅予以通报表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