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丝绸之路”中土跨境电商合作项目实施

作者:冯源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5-07 10:34:07

中国-土耳其跨境电子商务合作项目启动仪式日前在土耳其城市开塞利举行。中土跨境电商合作项目是中土经济关系的重要试金石,是“一带一路”与“中间走廊”倡议对接的首个实例。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郁红阳出席仪式并致辞,土耳其环境与城市部长迈赫迈特·厄兹哈塞基、土耳其商会及交易所联合会副主席塞丘克·奥兹土尔克也出席了仪式。

郁红阳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土耳其“中间走廊”倡议高度契合,中土双方在共同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中土跨境电商合作项目的启动,为落实中土《关于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务实开展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推动中土贸易畅通开辟了新的起点。

郁红阳强调,为进一步实现贸易畅通,中土双方一是要充分发挥两国优势,积极探索开发第三方市场,实现优势互补;二是要充分用好用足两国共建的跨境电商平台。随着“一带一路”与“中间走廊”倡议的进一步对接,两国电商合作将面临更多的机遇,双方都应为此项目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土耳其环境与城市部长迈赫迈特·厄兹哈塞基在讲话中说,土耳其文明和中国文明在这里相遇,中国是土耳其在亚洲最大的合作伙伴,土方非常重视与中国建立高额、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经济合作关系。土方将加强电子商务建设,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实现项目中期业务量、出口能力和就业量的显著提升,用土中跨境电商合作项目激发土耳其中小企业的新活力。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杨昌学表示,重庆与开塞利两座城市的跨境电商合作开启了中土两国国际贸易的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