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作者:杨万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6 10:41:42

中国日报北京5月6日电(记者 杨万丽) 5月6日上午,中国林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50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庆中国林学会百年华诞。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向大会发来贺信。

万钢在贺信中对中国林学会百年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肯定,赞扬了学会为推进林业科技发展、促进现代林业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中国林学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为促进我国林业领域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因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火灾扑火前线,未能出席大会。他在书面讲话中指出,学会成立100年来,始终秉承“建设林业、服务祖国”的宗旨,坚持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林业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提出的许多重要战略思想,对推动林业改革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团结了一大批林业科技精英,推动了林业科技的繁荣和发展;坚持以传播林业科技知识为己任,调动了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祖国的林业事业;坚持服务基层群众,促进了林业生产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形成和发扬了以林报国、振兴中华的爱国精神,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热爱林业、不懈奋斗的敬业精神,百折不挠、勇于拼搏的进取精神,甘当人梯、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务林人奋勇向前,为中国林业事业而努力奋斗。他希望中国林学会和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以中国林学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林业中心工作,弘扬优良传统,强化责任担当,树立雄心壮志,勇攀科学高峰,更好地担负起科技兴林的历史重任,做到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大局,全力推动林业科技创新,大力培养举荐科技人才,广泛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切实加强学会自身建设,为我国林业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中国林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江泽慧,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学会理事长张桃林,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宋军,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刘东生、彭有冬,局党组成员谭光明,局总经济师张鸿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出席大会。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主持大会。

张桃林、章新胜分别代表兄弟学会和相关国际组织致辞。张桃林高度赞扬了中国林学会为促进林业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中国农学会、中国林学会继续合作,共同服务好更多的农林科技工作者。章新胜向中国林学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希望中国林学会能深化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合作,继续推进中国林业科技事业与自然保护事业的发展,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新的更重要的角色。

会议颁发了第八届梁希科技奖,115个项目获得奖励。

科技部、民政部、中国科协有关部门负责人,林业部原副部长、中国林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刘于鹤,两院院士徐冠华、沈国舫、李文华、唐守正、蒋有绪、尹伟伦、李坚、宋湛谦、马建章、曹福亮,中国林学会分支机构主任委员、省级林学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局各司局、各单位负责人,中国林学会梁希奖获奖代表,第五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部分代表,离退休老同志等参加了纪念大会。

中国林学会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科技社团之一。至今已经走过了100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会议回顾了中国林学事业的百年发展历史,缅怀了老一辈林学家为中国林业建设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据悉,为纪念学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推进林业学科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5月6日下午,中国林学会第五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将在北京林业大学举行。中国林业学术大会是我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泛的林业科技盛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

在纪念大会前夕,中国林学会还举办了《林学百年》专题展览,全面展示了林学会成立100年来的历程,其中,许多珍贵史料和文物为首次展出。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