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术:全面开花,不断进步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6 10:41:42

中国马术:全面开花,不断进步

近日,2017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中国日报北京5月6日电(记者 陈祥峰) 近日,2017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中国骑手们与受邀前来参赛的国际骑手一起,为我们上演着一场精彩的马术大戏。

走过七年,跨向未来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马术行业在国内也稳步前行中。今年,已经伴随我们走过了第七个年头的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和往年相比就有了更多中国骑手的参与。来自北京、上海、内蒙古、新疆、西藏、陕西等地的专业骑手们策骑自己的爱驹,在朝阳公园的比赛场地上展现着这些年中国马术的不断努力与进步。

代表陕西宝秦马业的女骑手田雨在2017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的比赛中持续着她一贯稳定地发挥。作为一名已经在中国马术运动中征战多年的巾帼骑手,别看年纪尚轻,但她从未错过这七年任何一届马术界杯的比赛。

2017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第一站110-120cm的争时赛及附加赛的比赛共有54对人马组合报名参赛,其中不乏国内外顶尖骑手、甚至奥运骑手等等,路线设计师也为了考验选手们的“人马合一”煞费了一番苦心,而田雨也报名参加了本场比赛。在赛道总长410米,共计10道障碍的场地中,骑手们顺序出发,展现着他们良好的竞技状态,共有20对优秀的人马组合以零罚分的成绩闯进附加赛。代表陕西宝秦马业的骑手田雨策骑自己的马匹Wonder boy发挥稳定,在规定用时71秒内完美跨越了所有障碍,以零罚分进入附加赛。

在附加赛中,田雨延续了她的精彩发挥。在前一名骑手来自西藏队的赵中和与自己的爱马以惊艳的40.08秒的成绩完成附加赛之后,田雨以冷静地发挥同样零罚分跨越附加赛中的全部七道障碍,只是因为用时(46.98秒)较长,位列第二名。对于自己的成绩,早已身经百战的田雨说:“我的马刚恢复不久,能重新回到赛场上就是上天给我最好的礼物了。我从2010年开始参加马术比赛,见证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今年代表陕西宝秦马业参赛,也是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马术运动在全国的蓬勃发展。我也希望可以让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俱乐部更加系统专业。感谢马术世界杯的平台,给了许多在马术行业还需不断提高的地区一次向全国展现自我以及学习的机会。我也希望可以让更多喜欢马,渴望参与马术运动的人能够以正确的方式加入到我们马术的大家庭中。”

中国马术:全面开花,不断进步

近日,2017浪琴表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马术大戏,全国唱响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第46号文件,将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并特别提到马术运动作为群众喜闻乐见和有发展空间的项目之一,将得到大力支持和发展。2015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的颁布,更是明确希望在体育产业的发展中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与创造力。

其实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中国马术就借助民间力量与奥运马术大家庭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随着政策的大力支持,资本和市场等多方面因素的共同推动,近年来,中国马术的发展可谓高歌猛进,马匹进口数量和国内马术俱乐部的数量均有大幅提升,中国全年马术赛事超过百场,办赛团队日益完善,骑手数量增长迅速,世界顶级骑手们争相前来中国参赛。

2017年,包括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国际马联三星级)在内,上海环球马术冠军赛(国际马联五星级),北京国际马术大师赛(国际马联三星级),中国马术巡回赛(国际马联二星级),金伯乐国际马术大奖赛(国际马联三星级),全国马术场地障碍冠军赛,全国马术业余俱乐部联赛,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青少年联赛等近20多场国内外专业马术场地障碍比赛等都将在国内持续举行。包括盛装舞步、三项赛、耐力赛、速度赛、马球赛及西部马术的各类与马相结合的马术赛事总量也将超过30场。此外,随着国家放开赛事审批制度,各类马术商业赛事,马术业余赛事及马术相关的活动等更是不计其数。

作为奥运会上唯一一项两个生命为了同一目标共同奋斗的体育项目,对马匹、马术俱乐部、骑手等诸多因素造就的特殊性也决定了它的发展模式必须是以群众性运动为基础。随着马行业的快速发展,马术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据马术业内权威媒体分析,截至2016年,全国目前拥有的马术俱乐部已经超过800家。北京以155家马术俱乐部排名第一,是当仁不让的马术中心。今天,国内马术运动已不局限于北上广深、内蒙古等地,天津,新疆,山东,大连,吉林,大庆,西安,南京,江阴,成都等地也都逐渐具备了在主办或承办相关国内外马术赛事的能力。伴随着比赛和俱乐部的增多,全国马术爱好者也是成几何增长的态势。截至2016年,全国马术爱好者(这里的马术爱好者是指长期关注马术行业动态并且有固定时间骑马的人)约在27万人左右,且逐年递增速度非常快。此外,每年在休赛期持续在国外学习交流的中国骑手也增速很快,而在国外留学的中国学生中,长期参与国外马术运动并积极回国参与比赛及马业发展的同样与日俱增。

作为国内传统马术赛事,走过七年的国际马联(FEI)场地障碍世界杯-中国联赛正在和国内其他赛事一同为中国马术的不断前行做着努力。包括田雨在内的诸多马行业中的达人们也在用自己的所知所学所长,推动着全国各地马行业的进步,他们期待着可以为中国马术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中国马术实现更高梦想而一直奋斗下去。

(编辑:严玉洁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