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体检助力精准扶贫 村民:不查不知道

作者:伍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5 09:15:00

下乡体检助力精准扶贫 村民:不查不知道

5月2日,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红星社区农民在村卫生所所在的村委会大院里登记参加免费的下乡体检。(摄影:伍妍)

中国日报网麻城5月5日电(记者 伍妍) 如果不是下乡体检,64岁的肖业财可能不会知道自己每天吃的糖水煮鸡蛋会给自身健康造成重大隐患。

“我以为经常吃糖水煮鸡蛋是补身体,没想到会吃出问题,”肖业财身体一直比较弱,“不查不知道啊!”

5月2日,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卫生院的医生们带着医疗设备来到红星社区卫生所免费为精准扶贫对象、慢性病人和65岁以上老人进行体检。肖业财是红星社区精准扶贫帮扶对象,这次体检查出有贫血和高血糖。

乘马岗镇卫生院医生江培成说,有些农民岁数大了不方便去大医院,有些人忙于农活抽不出时间去大医院,所以按照农村的土办法补身体、治病,“下乡体检能够及时查出问题” 。

江医生建议肖业财尽快去医院复查。如果查出是糖尿病,将把他纳入慢性病管理名单中,每个季度肖业财需要去村卫生所测量血糖,或者卫生所的医生去他家给他测。

“下乡体检很方便,”72岁的贫困户伍辉礼说。他头戴草帽,身穿干农活的衣服,脚踩一双带泥土的布鞋。他忙完农活,走路半小时来到卫生所参加体检。

2015年,伍辉礼在体检时查出有高血压,他听从医生意见及时去乘马岗镇卫生院看病吃药,现在经常来社区卫生所量血压。

下乡体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一部分,自2009年开始实施,符合条件的农民在接到村委会通知后,可在指定时间自愿前往所在村或社区的卫生所接受体检。2015年精准扶贫对象被纳入体检范围,进行两年一次的体检。

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乘马岗镇卫生院的医生们将走遍乘马岗镇27个村和社区,在农民们的家门口提供健康服务。

(编辑:严玉洁 于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