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富了不忘村民 成立旅游公司带领群众致富

作者:王晓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4 15:20:06

干部富了不忘村民 成立旅游公司带领群众致富

处于甘陕川交界处的朱家沟村为摆脱落后面貌,近年来当地政府修路建桥,连接村子和县城的水泥道路也于去年开通。

中国日报5月4日电(记者 王晓东)处于甘陕川交界处的朱家沟村距离康县县城8公里,尽管村子青山绿水,气候宜人,盛产黑木耳、山核桃等农产品,然而由于过去交通不便,村民一直处于贫困状态,年轻村民大多外出务工谋生。截止去年年底,朱家沟村仍有贫困户10户46人。

为了摆脱落后面貌,近年来当地政府修路建桥,连接村子和县城的水泥道路也于去年开通。今年年初,朱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彦杰带领村民成立了仁和居旅游度假公司,发展民宿、小吃一条街、农家乐、咖啡馆、酒吧、书吧、电商平台等旅游项目,精深加工传统绿色原生态产品等,帮助村民脱贫。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农家乐、小吃等项目吸引了不少城里来的游客,据统计,三天假期的接待量就达上万人。

干部富了不忘村民 成立旅游公司带领群众致富

朱家沟村党支部副书记朱彦杰带领村民成立了仁和居旅游度假公司,发展民宿、小吃一条街等旅游项目帮助村民脱贫。

朱彦杰是朱家沟村人,曾经在沈阳一家医院当了10年医生。2006年回到康县,在县城开办了农家乐,年收入高的时候达到100多万元。

富了不忘乡亲,今年年初时镇里决定开发旅游扶贫项目时,朱彦杰主动请缨,投入上百万资金,帮助改造村舍,整治环境,并动员村民参与经营。目前已经有10户村民加入,其中9户经营当地特色小吃,卖水果饮料等,1户开了一家纪念品商店。

“经营小吃投入很少,利润比较高,卖1000元利润可达六七百元,”朱彦杰解释道。“现在许多村民看到实惠,也愿意加入进来了。”

来自贵州安顺的漆静今年29岁,2007年在广州打工时和来自朱家沟村的丈夫认识。由于家乡无事可做,两人之前一直在广州等地打工。上个月,在朱彦杰的劝说下,她和丈夫在村子里开了一家小吃摊,卖荞麦面等当地小吃。虽然生意刚开不久,但每天都能接待不少游客,五一期间每天收入都超过一千元钱。她表示,如果生意顺利的话,她会在朱家沟村扎根,不再外出打工了。

干部富了不忘村民 成立旅游公司带领群众致富

来村子里参加红色旅游的游客们。

据朱彦杰介绍,除了小吃摊和农家乐,目前村子里主营红色旅游纪念品的商店已投入运营,其余的旅游项目也将陆续开发。

(编辑:潘一侨 黄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