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北方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 多地空气质量爆表

作者:郑金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4 13:07:18

中国日报北京5月4日电(记者 郑金冉)中央气象台5月4日上午介绍,3日以来,我国北方地区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过程。截止4日早晨,北方十余个省市遭大风沙尘,局地有强沙尘暴,此次大风沙尘天气影响面积达到163万平方公里。此外,沙尘强度大,多地空气质量爆表,其中内蒙古局地PM10峰值浓度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受沙尘天气影响,能见度明显下降,最低能见度仅300米左右。

据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介绍,最近从蒙古国到我国内蒙地区都出现了大风天气,蒙古国也出现了沙尘暴。沙尘是从蒙古国开始一直往我国传输,但是在传输过程中,国内的沙源地也会贡献一部分沙源。因此,此次影响北京的沙尘有外来输送,也有来自我国自己的沙源。

北京从4日凌晨开始出现PM10浓度急剧攀升,目前能见度保持在1-2公里。今天4号傍晚,沙尘天气有所减弱。预计5号(周五)白天,北京预计有6级左右大风,依然有沙尘天气,能见度5公里左右。明天傍晚,北京沙尘天气影响趋于结束。 最新预报,预计4-6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华北中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局地有强沙尘暴。

(编辑:严玉洁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