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传来捷报 昌都市2016年实现7524户33575人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3 15:19:04

中国日报西藏5月3日电(记者 达穷 华旦尼玛)5月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西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传来捷报,昌都市2016年实现7524户33575人脱贫。

2016年10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2017年1月,西藏自治区印发《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对各级脱贫攻坚进行了明确,构建了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按照要求,市级党委和政府负责协调域内跨县扶贫项目,对项目实施、资金使用和管理、脱贫目标任务完成等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和监督。昌都市属于特殊连片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占西藏全区的28.9%,是西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十三五”期间,西藏自治区核定昌都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6万户17.0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24.95%。

新闻发言人、昌都市政府副市长泽仁俊美介绍,根据中央、自治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结合昌都市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范围广的现状,昌都市提出“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奋斗目标,按照因户施策、因人施策的工作要求,制定了“5+N”脱贫攻坚措施,着力解决“怎么扶”的问题。

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转移就业、能人带动、转变观念等措施分批次、分时段、分区域、分领域推进脱贫攻坚。泽仁俊美说:“2016年自治区下达我市脱贫任务5189户2.92万人,实际实现7524户33575人脱贫,贫困村退出211个,实现卡若区摘帽,实现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以上的目标。”

据悉,“十三五”期间,昌都市脱贫攻坚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17.05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市1128个贫困村(居)退出、138乡(镇)出列、11县(区)全部脱贫摘帽,将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确保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2017年,昌都市计划实现脱贫3.63万人,丁青县、类乌齐县脱贫摘帽,任务十分艰巨,该市将紧扣精准做文章,突出脱贫谋实招,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编辑:陈姝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