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报告:全球60%风投资金流向科技公司

作者:姜奇平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5-03 09:12:46

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全球风险投资规模达121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据高盛报告,在这些风投的资金流向中,科技公司占了总金额的60%。移动商务和电子商务企业在一季度融资金额前十企业中占了7个。很显然,科技公司成了风投的吸金主力。

风险投资热爱科技公司,就像老鼠爱大米一样,这其中有着内在联系。

如果把经济分成制造导向与科技导向两类,制造导向的实体经济主要靠成本领先战略竞争,与科技行业相比,风险较低,收益也较低,适合银行等注重安全性的金融机构投资。科技导向的经济,主要靠以创新为支撑的差异化战略进行竞争,风险较高,收益也较高,适合以高风险、高收益为追求的风险投资。从这个意义上说,科技公司与风投是天然的一对。

风险投资起源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后的美国,是由追求以高风险换取高回报的投资人发明的。如果投资成功,投资人将获得几倍、十几倍甚至上百倍的回报。本世纪初,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互联网科技公司与风险投资结合,开创了大规模的成功先例,谷歌就是一个典型代表。我国互联网起步之初,瀛海威的失败就充分暴露了银行投资不适应高风险这一弱点,后来的新浪、搜狐、网易均走上了与风投结合的道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都是在风投的支持下成功的,目前市值已达欧洲中等国家GDP的规模。相反,欧洲互联网科技公司由于远离美国风投中心,已经被彻底边缘化。

对科技公司来说,使用风险投资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即使失败,也不会背上债务。而对投资者来说,在科技公司初创时拿“原始股”成本很低,一旦公司做大,可以通过上市、收购兼并或其它股权转让方式撤出资本,获得丰厚回报。

风投支持科技公司发展,对实体经济的引领作用不可忽视。首先,它可以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在经济危机中,实体经济中的企业大量倒闭,经济复苏并不是这些实体经济企业重新活了过来,而是新的中小型科技公司大量涌现并崛起的结果。其中崛起最快的,就是得到风投支持的科技公司,人们称之为“独角兽”。作为新的增长点,它们是引领实体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当前,生物科技公司GRAIL获得9亿美元风投,中国电动汽车品牌蔚来汽车获得6亿美元风投,都是这方面的例子。其次,风投支持科技公司发展,在提高实体经济效率方面起到引领作用。

去年以来,全球风投明显把投向大数据的资金转向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无疑会引领实体经济中的服务业进一步走向高端。当前,科技公司中,科学与工程软件公司获得的融资金额同比增速最快,高达200%,预示着全球以软件定义为潮头引领实体经济的步伐将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