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特朗普“买美国货”政策会损害美国高端产业

作者:丹·斯泰恩博克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02 17:59:15

评论:特朗普“买美国货”政策会损害美国高端产业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最近签署了“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旨在打击利用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签证(H-1B)的欺诈和滥用行为。在专业设备和工具制造商实耐宝(Snap-on)的全球总部威斯康星州基诺沙(Kenosha),特朗普签署了行政令的第二部分,号召美国政府机构优先考虑美国制造的产品,并呼吁开展为期220天的研究,调查那些实际上令外国企业有权被视为美国国内企业的美国贸易协议。

特朗普表示,他的行政令将会最小化豁免权的使用,最大化联邦项目“美国制造”内容。尤其是政府将“打击使用倾销钢材夺走你们这类工人工作岗位的企业”。然而,这项行政令也涉及国内政策和白宫内部纷争。有关其经济意义的质疑挥之不去。

特朗普当选总统时,约45%的美国人认可他的执政方式,另有45%的人表示不赞同。如今,根据盖洛普的民意调查,几乎有55%的美国人对他的执政不满意。此外,威斯康星州等摇摆州的民意调查显示,特朗普的支持率降至冰点。显然,特朗普履行承诺的行动美国人并不买账。

白宫内部纷争也是故事的一部分。基诺沙是一个摇摆县,是特朗普幕僚长、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雷恩斯·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的家乡。整个春天,特朗普的支持者一直声称普利巴斯效忠的对象是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而不是总统。

特朗普本可以选择其他许多地方签署他的行政令。然而,他选择了基诺沙,这意味着他需要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和上下一心的共和党,来废除“奥巴马医改计划(《病人保护与廉价医疗法》)”,并推行即将到来的“大规模减税”和一些其他承诺的改革。

然而,特朗普签署了行政令之后,立刻遭到了硅谷大鳄们的批评。这些硅谷巨头地位是建立在大量高度熟练的外国技术人员之上的。对于这份行政令,美国商务部与其它企业说客之间也产生了分歧,后者认为H-1B签证项目需要改变,却不能完全废除。他们认为,美国不应该“对世界各地的高技术工人关上大门,因为他们可以为美国企业的增长和扩张贡献力量”。

在经济方面,“买美国货,雇美国人”的行政令符合美国钢铁行业的利益。几十年来,钢铁行业一直是“买美国货”政策的受益者。

事实上,这份行政令可以看作是对美国钢铁行业的补贴,因为中国钢铁进口占据25%的市场份额。这样看来,特朗普提议的10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计划将提振钢铁行业,白宫的计划主要是保障美国的利益,为此不惜违背国际协议。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2014年,钢铁行业雇佣了15万工人,创造价值约1130亿美元。反过来,美国高新行业雇佣了1700万名工人(占总就业人数的12%),却在贡献了约7.1万亿美元的产值(占总产值的23%)。

在现代历史上,发达的经济体专门从事需要高更知识和生产力的增值产业,而欠发达的国家通过低利润、低附加值的产业寻求经济增长。从钢铁和知识产业的数据来看,美国也不例外。

讽刺的是,美国政府促进不太发达行业的政策可能会使美国钢铁股价回升,但却会损害美国的发达行业,同时会使美国和主要贸易伙伴渐行渐远。尽管特朗普承诺了“美国第一”,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政策会使美国在有吸引力的行业上失去先机。

 

关于作者:

丹·斯泰恩博克(Dan Steinbock),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访问学者和美国、欧洲和印度多家智库研究员,Difference Group 创始人。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编译文章未经作者审核。

 

(编译:王思涵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