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新型双边机制为中澳互信带来新机遇

作者:王慧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02 13:08:47

评论:新型双边机制为中澳互信带来新机遇
2017年4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会谈。 

国际关系专家基本都会认同巴拉克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时中美的战略互疑主要是因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政策,这一政策实际上就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崛起。

然而,很少有人能意识到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一直也处于这种战略互疑状态。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证据就是澳大利亚在许多问题上一直支持美国,例如,中国南海纠纷及其他亚太战略问题,美国多次以“航行自由”之名巡航南海。

4月18日,美国海军陆战队陆续抵达澳北部达尔文港,开始了为期6个月的部署。这一行动依然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路透社的一篇报道称,美澳两国2011年曾签署军事合作协议,商定美国将分阶段增派2500人的海军陆战队进驻澳大利亚,尽管目前部署的1250人仅达半数,可是,澳大利亚将经历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美国军事部署。

许多人认为,美国在澳大利亚更多的军属部署无疑是服务于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以及重点应对中国在该地区的“愈发的强硬姿态”。追赶上美国遏制中国的这股浪潮,澳大利亚在国内推动着对华的怀疑气氛。

许多中国人不理解为什么澳大利亚会时不时地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中澳两国远隔千山万水,中国怎么也不可能直接威胁到澳大利亚。他们不明白,尽管澳大利亚政府一再表示他们欢迎中国到澳大利亚投资,为什么中国人在那里的投资依然要经受最严格的审查。之所以存在这些令人费解的问题,是因为中澳两国在经济方面高度互补,与中国开展贸易对推动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这些问题阻碍了中澳关系的顺利发展,其原因大多是两国间的互疑。许多人把澳大利亚对华政策归咎于二战后形成的美澳军事联盟。

一个清晰的迹象表明,特朗普政府意图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军事联盟关系,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访澳时重申美澳两国的同盟关系是“长久的承诺”。

澳方认为,美澳同盟关系对于确保澳大利亚的安全至关重要。不管这对维持了几十年的盟友关系是否符合当今的全球趋势,它都不应该成为影响中澳关系良性发展的绊脚石。

有幸的是,一些澳大利亚的有识之士开始重新审视中澳关系。他们认为澳大利亚需要更加独立的外交政策并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因为澳大利亚未来的发展更加倚重同中国的关系而非美国。

4月21日,中澳两国高层在澳首都悉尼首次进行了高级别安全对话,双方同意在司法和法律事务、打击网络犯罪、反恐、以及打击跨国犯罪等议题上加强合作。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2日至26日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与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进行了会晤,期间双方就建立中澳新型双边机制达成共识,表明中澳两国十分愿意深化战略互信、消除双方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分歧。

中澳两国所做的这些努力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国未来将逐渐消融对抗与隔阂,建立强大、稳定的双边关系,实现互惠互利,共同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作者:

王慧,中国日报亚太分社副主编。

 

注:本文原文为英文,译文未经作者审核。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