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显露理性回落迹象

作者:吴怡瑶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5-02 13:08:51

房地产市场显露理性回落迹象

中国日报5月2日电(记者 吴怡瑶)今年中国出台的政策在抑制房地产投机行为和房价飞涨方面似乎显出“成效”。例如,今年第一季度上海高端房地产市场的平均销售价格环比增长0.3%,而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

根据安居客的数据,北京新建住宅供应紧缩和新一轮限购政策的实施致使新建住宅销售量环比下降32%。

今年上海进一步收紧了楼市政策,控制了新建住宅供给,另外季节对房地产市场也存在一定影响,根据仲量联行数据,上海一季度房地产大众市场成交量环比下降了33%,高端市场下降28%。

安居客数据显示,上海城工的商品房销售均价从一月份的59300元每平米上涨至如今的60100元每平米,增速有所放缓。

有分析人士表示,限制政策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不只针对开发商和中介,还有购房者。

例如,来自上海的购房者,57岁的陈同江(音)最近打算放弃在海南买房的计划。因为从上周起,海南这个风景如画,四季如春的南方小岛开始了新的限购政策。

新规定对外地人口购买二套住宅进行了限制,而陈同江就是他们之中的一员。

他是一名即将退休的电信工程师,女儿今年27岁,在海口工作,本打算退休后和妻女一起在海南定居。

2015年,他在海南为女儿贷款买了一套房子,本想再买一套留着自己和妻子退休以后过去住。

“退休后我们和女儿住的近一点比较好,但新规定出台以后,我们的想法行不通了。唯一的办法就是我们把上海的房子卖掉,全款在海南买房,但是我妻子不同意这样做,”陈同江说。

海南是最新一批对投机购房和房价飞涨进行管控的省份。2016年北京和上海实施了房屋购买限制,其他许多省市也开始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管控。据中原地产数据,在过去的12个月中,全国45个城市引入了超过140条限购条例。

地产咨询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的CEO刘德扬表示,今年将出台多项政策对投机购房进行限制。还将对更多邻近重点大城市的二线地区实施限购并管控房屋贷款。

那些改善性的购房者可能首当其冲要受到这些措施的限制。一些购房者已经拥有了一套住房,想买一套面积更大或是位置更好的房子,现在那些房子在许多城市变成了“二套房”。

刘德扬称,这意味着首付更高,在有些城市的首付高达全款的70%。“高首付是防止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的一项有力举措。要比限制购房者资质更有力。购买住宅需要花费高昂的价格,许多购房者都需要房屋贷款。如果相关政策收紧,大量购买者会退出房地产市场。“他说道。

最新的限制政策推出以后,那些邻近大城市交通方便的二线城市住房需求可能会上涨。一线城市的购房者将转向二线城市。

抢在购房者需求外溢之前,许多二三线城市出台了购房限制政策。

“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好的二三线城市会吸收投资者的需求达到去库存的目标。不过,各二三线城市都因地理位置和其他因素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这些城市经济增长缓慢,就业压力大,因此去库存任务依然很重,” 刘德扬说。

可以肯定的是,当前的状况下政府没办法以惯常的模式对待房地产市场。他们的决策重心更倾向于防止购房者需求外溢对二三线城市造成负面影响,防止投机购房者转向内陆地区或者把手伸向那些不受限制的房屋类型上。

一些距离大城市近的二三线城市也加紧了限购政策,尤其针对非本地人员购买二套、三套房屋,如距离上海仅一小时车程的江苏苏州以及距离广州和深圳不远的佛山。

北京和上海都加强了商用房屋交易审查力度,阻止购房者打着购买商用房的旗号进行房产投机活动。政府不仅抬高了购房门槛和首付标准,同时还敦促地方政府增加住宅用地供应。

4月6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特别是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通知规定,商品住房库存消化速度快或消化周期在12个月以内的城市应当增加供地。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