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898.7万人次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5-02 14:37:29

中国日报北京5月2日电(记者 罗望舒)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2017年五一假期铁路旅客运输圆满结束,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898.7万人次,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4月28日至5月1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898.7万人次,同比增加309.2万人次,增长6.7%。其中动车组列车发送旅客2995.0万人次,同比增加446万人次,增长17.5%。客流最高峰出现在4月29日,旅客发送量达1365.3万人次,同比增长5.8%,创历年五一假期单日新高。

为满足五一假期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努力挖潜提效,对高铁线路实行高峰运行图,加强运输调度指挥,尽最大努力增加铁路运输能力,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假日期间,全国铁路共增开旅客列车1901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旅客列车227列,铁路局管内旅客列车1674列。

假日期间,铁路部门加大服务力度,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为旅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沈阳铁路局各大车站推出智能化设备设施,11台“人脸识别机”在沈阳站、长春站投入使用;北京铁路局推出“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持卡旅客按规定接受安检后,自助取号即可刷卡进站乘车,还可享受票价优惠,并在北京西站设立VR体验厅提供站内导航、票务引导等服务;武汉铁路局在武汉至孝感城际铁路开通中铁银通卡乘车业务,旅客可通过检票闸机刷卡进出站;西安铁路局推出“西铁长乐行”粉丝家园活动,在重点旅游城市车站开展茶艺、书画等文化活动,关注“西铁客运”微信公众号即可查询火车票余票和代售点等;济南铁路局在57个车站开通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为旅客购票提供便利;兰州铁路局在兰州、银川火车站开设“一键求助”旅客查询音、视频传输系统,并在敦煌站设置“丝路明珠敦煌圣迹”服务台,为重点旅客提供温馨服务。

(编辑:陈姝 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