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历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联谊会成立

作者:王铭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9 03:14:41

中国日报伦敦电(记者 王铭洁)当地时间4月28日,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联谊活动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举行。

驻英大使刘晓明出席活动并致辞。刘大使说,“这是我第七次参加颁奖仪式,每一次都被同学们洋溢的青春所感动,为同学们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国家的根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说到底就是人才竞争,尤其是青年人才的竞争。”

同时,刘大使还向在场的学生提了三点希望:

一是要正确把握中国发展大势。同学们身在国外,既要刻苦学习各方面知识和技能,也要关心国家发展,了解国家发展需求,掌握最新政策动向,将祖国发展置于更宽广的国际视野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努力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努力做新时期中国发展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二是要正确认识世界发展大势。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迅猛发展,中国正从“跟跑者”变成“领跑者”。中国和世界的未来属于青年一代。希望同学们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在各自领域开拓创新,勇于拼搏,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三是要正确认识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我们和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同学们要胸怀远大,珍惜韶华,脚踏实地,勤奋学习,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努力做中国梦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刘大使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我衷心希望你们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用奋斗的青春成就未来,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国家栋梁之才,为祖国发展富强、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为人类繁荣进步贡献力量。”

驻英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王永利和历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奖者代表60多人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永利公参对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说,在英学习工作的获奖者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使馆教育处作为留学人员之家,愿意为大家提供交流的平台,为大家今后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帝国理工大学林建国教授和牛津大学肖天存高级研究员应邀做了大会报告。他们分别从组织管理科研团队的经验和科研成功转移转化的角度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大家也普遍感到大有收获。

获奖者代表刘鹏作为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联谊会(英国分会)筹委会成员向大家介绍了成立联谊会的背景、联谊会宗旨、组织构成和运作方式,以及今后的工作设想,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