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乳腺癌“双全计划”在京启动

作者:单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8 15:47:41
中美乳腺癌“双全计划”在京启动

中美嘉宾出席“双全计划”启动仪式。(中国日报记者 单娟 摄)

中国日报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单娟)中美女性乳腺癌防治“双全计划”日前在北京启动,该计划旨在帮助中国女性乳腺癌患者第一时间获得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在内的中外权威专家的专业评估意见,在保住生命的同时保住乳房。

据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2012年年报显示,中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的就是乳腺癌。每年中国的乳腺癌新发和死亡病例,分别占到全球的12.2%和9.6%,且发病越来越年轻化。长期以来,切除乳房似乎是治疗女性乳腺癌的常规方式。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乳腺癌保乳术就已纳入手术治疗指南建议中。然而,一项发表在权威国际医学核心期刊《柳叶刀·肿瘤学》上的中国全国范围内的调查结果显示,乳房切除术占到原发性乳腺癌手术的88.8%。这意味着,近9成的中国乳腺癌患者被切除了乳房。

专程来京参加启动仪式的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丹丹娜法伯/布列根和妇女癌症中心乳腺外科主任梅拉·戈尔尚(Mehra Golshan)说,在美国,仅有36%的患者根据需要做了切乳,三分之二的患者接受了保乳手术,在微创手术和即时检查协同进行的一体化手术室里可以做到精准切除肿瘤组织,同时保住乳房。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告诉记者,中美癌症治疗最大的一个不同点是美国的大多数癌症发现的时候就是早期的。中国的很多癌症都是等到有了症状才去检查,所以大多是中晚期。拿乳腺癌来说,很多已经错过最佳手术保乳时机;另一方面,很多患者有一种误区,认为切的越彻底,癌症就根除的越到位,都愿意切的干干净净。

美国癌症协会的统计显示,美国乳腺癌5年生存率89%,中国是73.1%。与之相对应的数据是:美国接受保乳手术的患者是64%,中国只有5.5%。

因此戈尔尚说,保乳治疗的生存率与切乳治疗的生存率几乎一样,这充分说明,保乳治疗不会增加肿瘤的复发更不会降低患者生存率。

据悉,“双全计划”是由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丹娜法伯/布列根和妇女癌症中心、盛诺一家、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联合发布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