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空管联动 保障首都机场跑道大修期间有序运行

作者:罗望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8:54:42

中国日报北京4月27日电(记者罗望舒)4月26日晚,首都机场中跑道完成大修,恢复运行。大修期间,全国空管联动,保障首都机场双跑道有序运行。

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三期工程4月2日零时启动,至4月26日21时05分,为期25天的工程结束,随即开放试运行。

在首都机场关闭中间跑道实施道面大修工程期间,华北空管局在全国空管系统的配合下,在双跑道运行的情况下,共保障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34996架次,其中出港航班17491架次,进港航班17501架次,日均保障首都机场起降航班近1400架次,小时高峰87架次。其中,在4月22日,华北空管保障1485架次航班起降首都机场,创全国双跑道运行新高。

据华北空管局介绍,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在3条跑道运行的情况下,首都机场的日均起降航班达到1700余架次。而中跑道作为首都机场最重要的一条跑道,承担着约40%的航班起降量。此次首都机场关闭中间跑道实施道面大修期间,由3条跑道运行调整为两条跑道运行,在每日3点至6点东跑道关闭期间为单跑道运行。期间还分阶段关闭了4条跑道穿越道、15条联络道以及跑道平行的部分滑行道,对于空管运行带来较大影响。在中跑道关闭的较大影响下,仅减少约20%的航班,以尽可能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大修期间,首都机场始终保持日均近1400架次的起降量,对于华北空管可谓是巨大的挑战。

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表示:“华北空管局与军方积极协调,最大限度地争取临时航线和空域的使用,严格审核飞行计划,合理制定流量管理预案,充分发挥多机场协同决策系统(CDM)的放行排序作用,适时进行人工干预,减小运行压力,避免首都机场超负荷运行。此外,在民航局空管局的统一安排下,各地空管单位对首都机场出港航班不采取流量控制、军方全力配合临时航线的开放,也是首都机场在中跑道关闭的情况下能够正常运行的重要因素。”

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对旅客出行的影响,保障首都机场正常运行,华北空管局坚持“确保安全、平稳有序、优质服务”的工作要求,结合2015年中跑道二期大修的成功保障经验,华北空管局针对出现的航班延误累积、高峰小时延长、夜航时间延后等问题,适时改变运行方式,加大空中调配和地面放行疏导,科学合理地实施流量管理。面对更为复杂的地面运行情况,塔台管制室地面席位采取双岗制形式,地面及助理都由双地面放单人员担任,并且采用不同席位之间相互备份的方式,做到一旦流量上涨随时可以增开三地面及双放行席位。华北空管局各管制运行单位通力配合,协同运行,确保航班安全、有效运行,在此期间未发生不安全事件。

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期间,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开启视频协调长守机制,每日定时召开协调会,发挥全国民航一体化的体制优势,采用全国联动的运行指挥机制,全力保障首都机场航班运行正常。

据悉,在此期间,受其影响的国航、厦航、南航、东航、祥鹏、圆通、四川、山航等8家航空公司,共计512个航班将分流至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运行。天津空管分局在保障本场计划正常航班外,每日保障新增分流航班60余架次。4月20日,更是创出了单日保障起降航班518架次的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历史新高。在航班量突增的情况下,天津空管分局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精心保障,确保旅客安全顺畅出行。

(编辑:严玉洁 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