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生力度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27 13:24:03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记者 赵欣莹)4月19日,教育部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努力吸引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华留学。

该官员还表示,在未来几年预计大多数在华留学生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表示,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将成为教育部今后一项“意义重大的任务”。

据许涛介绍,教育部还将开设更多用英语授课的课程,每年计划向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至少三千名大一新生提供政府奖学金,从而使来华留学更具吸引力。

许涛说道:“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才华横溢的年轻人来华留学归国后都成为自己国家某领域的顶级专家或者高级官员。”他还表示,其中很多外国留学生在维持中国与其祖国的良好关系好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华处副处长毛东敏表示,教育部是出于中国的发展战略考虑,而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她表示,这就意味着申请能源、通信、交通、海洋研究和金融等专业的留学生获得奖学金的机会相对较大。

她还表示,教育部目前正与其他各部和各委员会进行沟通,以了解它们对人才的需求,帮助培养相关人才。

毛东敏表示,例如,与国家能源局沟通过后,教育部了解到中国正计划利用核能技术“走出去”。而巴基斯坦等国则是这一过程中的重要合作伙伴。“从教育角度来讲,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吸引来自合作国家的学生,资助他们在中国学习相关专业。”她说道。这样一来,这些学生就能为核能发展提供知识帮助。

自去年七月,中国教育部发布加强教育合作的文件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方面与中国开展了密切合作。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官员闫炳辰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编译:杜甜甜、王雅文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