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之窗携手海口 打造南中国最大规模文体设施集群

作者:陈祥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6:16:29

中国日报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陈祥峰)以旅游资源丰富闻名的海南岛,即将凭借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规模文体设施集群——五源河文体中心引爆南中国体育产业。

作为项目运营方,体育之窗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领先的体育产业小镇理念,把五源河文体中心打造成海口市乃至全国具有新时代体育特色的文体设施集群。

五源河文体中心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海口市西海岸,毗邻海口市人民政府,占地面积近6600亩,总投资超百亿元人民币,是海南省构建国际旅游岛的文化体育一号项目,也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最大规模的文体项目。众所周知,海口市拥有深厚的全民健身基础和极大的足球运动人口。过去两年,全国最大规模城市足球联赛——“我爱足球”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总决赛连续在海口举办。而五源河文体中心建成之后,将成为有效带动海口市乃至海南岛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产业发展的极核。

据了解,整个五源河文体中心项目包括“1场11馆1公园”及相关文体产业配套设施,其中包括一座总建筑面积超百万平方米、可容纳超4万名观众的综合体育场,一座按照NBA标准建设的综合体育馆,一座能够举办国家级比赛的游泳馆,一个可以举办国际网球赛事的网球中心,以及文化展览馆、城市音乐厅等。此外,项目还预留了近20万平米的文化旅游配套集群。其中,中心主场馆计划于今年7月底全面封顶,并在2018年3月底前完工并交付使用。届时,中心主场馆也将陆续迎来一系列国际赛事。

与以往传统的大型体育中心项目不同,五源河文体中心从规划之初就把自身定位成了中国新时代体育特色文体设施集群的探路者和示范者。项目建设与城市全产业发展的规划紧密融合,不仅让文体中心与周边城镇的发展相得益彰,更发挥了文化体育独特的魅力,直接为城市未来的产业升级服务。

除优质的基础设施建设外,大型体育场馆群的顺利运转离不开经验丰富的运营方。作为拥有十几年场馆运营经验,以及拥有中国排球联赛、NBA中国赛、中国之队等赛事运营权、推广权的全产业链开发运营商,体育之窗2015年3月正式成为五源河文体中心的全产业运营合作伙伴。

体育之窗从海口市未来城市产业升级的需要出发,为中心项目设计了产业资源聚合、产业人才吸引、产业服务支持等多种特色功能。因此,五源河文体中心从一开始就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大型场馆园区,而是肩负了一座中国新型特色体育小镇的全部职能,将成为海口市未来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

体育之窗CEO高宏接受采访时表示,特色体育小镇是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同时也是体育产业升级的结果。作为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开发运营商,体育之窗拥有国际领先的体育小镇设计规划理念和经验,同时也具备丰富的运营经验。而利用这些优势把五源河问题设施集群项目做好,正是体育之窗运营该项目的最终目标。

“我们理解的体育小镇分为娱乐体育和健康休闲体育两大类型,五源河文体中心属于前者。五源河项目拥有国内最大的场馆设施群和相关文体配套设施,为建成规模完善的体育小镇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未来,体育之窗将以体育为载体,实现体育、娱乐、商业等元素的跨界融合。”高宏说。

据高宏介绍,除五源河项目外,体育之窗还将在海口打造一个以健康休闲体育为特色的“永兴文化体育风情小镇”,该小镇面积102平方公里,目前项目的策划和规划工作都已完成。

“近几年来,中国的体育产业在政策、资本的多方影响下迈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具有不同特色的体育小镇也陆续出现,但国内体育小镇的发展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目前国内有冬季运动主题、足球运动主题的体育小镇,但跟国外成熟的体育小镇,如皇后镇(户外运动主题)、达沃斯(滑雪运动主题)等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未来我们期待利用海南岛的国际化优势以及公司的赛事资源、先进的管理经验,把海口五源河打造成中国的‘皇后镇’和‘达沃斯’。”高宏说。

据悉,海口五源河项目建成后,体育之窗将发挥自身的赛事资源优势,积极引入高质量、高规格的体育赛事,并运用国际先进的运营管理理念与协同创新系统,构建完整的、能够持续30年的生态型产业链与节日运营体系,进一步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影响力,实现海南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目标,构建完备的集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多元化产业服务体系,打造具有中国新时代体育特色小镇的示范基地。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