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长期食用青稞能有效控制血糖防治糖尿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6:16:29

中国日报西藏4月27日电(记者达穷 华旦尼玛)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青稞良种繁育与青稞加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实施青稞总产提高和单产提升的“双增长”行动,确保2020年青稞总产达到80万吨的目标,全区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在100万吨。

青稞是西藏的主要粮食作物,是保障西藏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

据新闻发言人、西藏农科院院长尼玛扎西博士介绍,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西藏已实现了青稞三次大规模的品种更新换代,每次品种更换后的亩产增加40%以上,青稞单产从101公斤/亩提高到350余公斤/亩,为保障西藏农牧民生产生活、保障粮食安全、增产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到2020年,西藏粮食种植面积将稳定在260万亩,其中青稞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以上。通过西藏科技人员与国内科研单位合作,西藏青稞地方古老品种“拉萨钩芒”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及图谱绘制,全球首个青稞基因组图谱正式绘制成功,这是继藏青2000育成之后,西藏青稞科研创新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果。

另据尼玛扎西介绍,长期食用青稞对控制血糖防治糖尿病的作用明显。青稞第四染色体与大麦有较大区别,西藏青稞在适应性和品质方面具有独特性。现代科学研究发现青稞具有丰富的疗效纤维类营养及其药用保健价值。研究表明,青稞食品符合现代“三高两低富硒”,即高蛋白、高纤维、高维生素和低脂肪、低糖,且富含微量元素硒。青稞还富含β-葡聚糖、母育酚、γ-氨基丁酸(GABA)、多酚类物质、支链淀粉等物质,其中胆固醇含量为0。

青稞的β-葡聚糖在麦类作物中含量最高,据检测,青稞β-葡聚糖平均含量为6.57%,最高可达10.4%,是小麦平均含量的50倍。β-葡聚糖长期摄入具有降血脂和降胆固醇的作用,因此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又具有控制血糖防治糖尿病,同时可预防和控制肥胖症,防治结肠癌。

青稞淀粉成分独特,普遍含有74-78%的支链淀粉,我院培育的青稞新品种“08-1127”的支链淀粉达到或接近100%。支链淀粉摄入具有对胃酸过多有抑制作用、升糖指数较低的作用,是糖尿病人良好食品。

青稞所含的γ-基丁酸在降血压、改善大脑血流、增加供氧、治疗脑中风、改善肝肾功能、预防老年痴呆等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功效。

青稞的总膳食纤维含量16%,其中不可溶性膳食纤维9.68%,可溶性膳食纤维6.37%,具有清肠通便,清除体内毒素的良好功效,是人体消化系统的清道夫。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