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美部署“萨德”系统无助于缓解半岛紧张局势

作者:赵焕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7 14:09:49

中国日报华盛顿4月27日电(记者 赵焕新)当地时间4月26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对美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回应称,美国此举无助于缓解半岛紧张局势和防止冲突,相反将破坏有关各方之间的互信,并对中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国防部26日确认,“萨德”反导系统部分装备当天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凌晨4时30分左右,驻韩美军向“萨德”系统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运送“萨德”相关装备。

崔大使说,“我们对美在韩部署‘萨德’的决定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崔天凯在接受CNN首席国际记者阿曼普采访时指出,中美在朝鲜半岛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双方都希望维护半岛稳定,都希望看到半岛无核化取得实质进展。

他说,“我们强烈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使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的举动。”

崔天凯说,在4月初中美元首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向特朗普总统阐述了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特朗普总统认真聆听了习主席的介绍。崔天凯表示,朝核问题是中美等有关各方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方在朝核问题上的目标是明确的,我想这也是有关各方的共同目标,那就是必须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必须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必须坚持通过外交途径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崔天凯说。

针对中方在朝核问题上所做努力,崔天凯表示,中国一直在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严格、有效地执行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朝核问题的所有决议,包括制裁决议;同时致力于——也希望有关各方同中方一道,通过外交努力认真寻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有效方案,这一点同样重要

(编辑:程尔凡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