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在英中资企业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稳定器、助推器和扬声器

作者:李文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4-25 18:20:45

刘晓明:在英中资企业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稳定器、助推器和扬声器

中国日报伦敦4月25日电(记者 李文莎)英国中国商会2017年4月24日在伦敦召开理事会工作会议,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称在英中资企业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稳定器、助推器和扬声器。

刘晓明大使表示,在英中资企业一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稳定器。过去一年,面对世界变局和英国脱欧变数,中英关系稳步前行,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这与在英中资企业的贡献是分不开的。例如,华为公司在英国公投脱欧后5天,即承诺对英13亿英镑投资计划保持不变;中广核参与的欣克利角项目于去年9月由中英法三方正式签署最终协议。这些大项目的顺利推进为两国关系带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刘晓明说,在英中资企业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助推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中国企业在英完成并购和绿地投资50多起,涉及品牌销售、高端制造、金融合作、能源项目、足球俱乐部、房地产等诸多领域,成为中英合作新亮点。截至2016年12月,中国对英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78.4亿美元,居欧洲之首。这些投资涵盖了广泛领域,丰富了中英合作内涵。

刘晓明指出,在英中资企业也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合作共赢主旋律的扬声器。据统计,增长最快的30家在英中国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平均增长率达174%,不仅给这些公司创造了近百亿英镑的收入,也给英国提供了两万个就业岗位。在英中资企业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支持华人社团开展弘扬中华文化活动,助力中英人文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英合作惠及双方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刘晓明表示,英国中国商会为会员企业对英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平台,成为一个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大家庭。新任会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孙煜年富力强,阅历丰富。他希望在新会长的领导下,英国中国商会将会不断取得新发展,开创新业绩。

刘晓明说,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广西考察时提出,“只有互利共赢、彼此受益才可能交流合作起来,要让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他指出,今年中英两国关系迎来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进入“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他希望在英中资企业能牢牢把握中英关系历史性机遇,与英国企业家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播下更多互利共赢的种子,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打造更多“黄金成果”。

中国驻英使馆商务公参金旭以及近二十家在英中资企业理事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前夕,“英国中资企业协会”(CCPIT)正式更名为“英国中国商会”(CCCUK)。近日,英国中国商会完成了会长改选工作,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孙煜行长当选新任会长。

(编辑:徐子茗 刁云娇)

标签: